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新丰镇产业转型效果渐现 养猪大户转身农场主

2014-06-23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朱弼瑜 章云峰 李奇良

  #!time!#甜瓜销售渐入尾声,生姜又将大批上市,这些天,新丰镇不少“农场主”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大多曾是养猪大户,去年“三改一拆”之后,很多人的违章猪舍被拆除,经过一段时间灵市面,不少人选择流转土地,开设家庭农场。而几个月下来,很多家庭农场效益渐渐显现,新任“农场主”们喜笑颜开:“生猪价格跌了,现在转产转业效益反而高。”

  在乌桥村,农户姜卫东的新丰卫东家庭农场刚刚收获并售出了一批甜瓜,每亩产值约1万元。他的猪棚曾有生猪存栏量约300头,现在,通过土地流转,他成了76.9亩土地的“农场主”。除了甜瓜,他还种植大豆、莴笋等,今年的收成也不错。

  而民丰村村民仲培荣开办的荣腾生态农场如今已经相当有名,因为他在嘉兴这样的平原地区种植藏红花还算比较新鲜的事情,而且首次就有16万元的净收益!因为藏红花的种植需要在天热时将球茎移入室内,天冷时则在室外露地种植,他还将藏红花与水稻套种,同时再有25亩地种植甜瓜,今年的甜瓜销售也相当不错,相比过去闻着臭气养殖生猪,现在从事种植业收成比较稳定,“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都有了明显改善。

  走进新丰各村,往昔熟悉的猪粪臭味如今已经淡去,河道也明显比过去清澈,大片白色的大棚连绵铺开,里头是生姜、甜瓜、草莓、藏红花……大棚的旁边,常常还有大片的葡萄等露地农业作物。

  不仅每家“农场主”都有数十亩到数百亩的连片种植、养殖地,而且很多家庭农场都聚集在一起,比如民丰村就有新丰育丰家庭农场、新丰嘉奕粮果蔬农场、新丰荣腾生态农场等六家农场。新丰镇农技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姚金林说,这样的聚集不仅便于各家农场相互沟通,也方便共同管理,而连片的大批农场建立,也将有助于农产品产业链的逐步成熟和向外发展。

  这样的“万元千斤”模式正是新丰镇生猪养殖户最主要的转型方向,除了下工夫种植,一些“农场主”更进一步引进新品种,注册商标,甚至打算向采摘观光业发展。

  周忠民就是这样一位“走在前列”的“农场主”。“三改一拆”后,他的200平方米违章猪舍全部被拆除,现在他的种植面积也达到了72亩,其中约20亩地种了草莓“红颜”,颜色鲜艳,口感鲜甜,尽管去年遭遇台风、水灾,他急得睡在车上盯着水泵抽水,最终还是约有8亩地遭受损失,但最后的销售业绩非常喜人,价格卖得不错,每亩产值达到约17000元;约40亩的甜瓜也卖得很好,每亩收益在16000元左右。更让他开心的是引进的新品种小番茄“皇妃”,这些小番茄颜色鲜黄,个子不大却十分鲜甜,因为品种新鲜口感又好,刚送到平湖市场上就被抢购一空,这块的亩产不比草莓差。现在他已经注册了商标“周老汉”,有了专用包装盒,下一步还打算要划出一两亩地来试验,基质栽培小番茄,开发采摘游览项目,甚至还打算要上网销售,“最忙的时候订购电话接个不停,能上网销售的话我看网上订单就行啦。”

  现在,新丰镇的转产转业家庭农场共有26家,除了这些“万元千斤”模式种植各类瓜果蔬菜的,也有种植苗木花卉的,还有不少人选择淡水水产养殖,到今年下半年,将有更多“农场主”获得丰收。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