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新塍蓝莓的初夏“问候”

2014-06-23 08:1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吕玲

  #!time!#近日,嘉兴市秀洲区新塍绿锦生态农场的百亩蓝莓次第成熟,一株株矮丛蓝莓树上缀满了蓝紫色的果实。记者附身仔细观察,只见蓝色的小浆果被一层白色果粉包裹着,散发出宜人的香气。农庄主人陈明泉随手摘下一颗说,蓝莓果实是绿色水果,可以直接摘取食用。一颗蓝莓入口,果肉细腻、甜酸适宜、香爽四溢,不愧为“世界水果之王”。

  蓝莓,这一名字充满浪漫意味的水果源自美国,距今已有13000年的历史,是生长在地球上的最古老的水果之一。然而,人工种植的历史不过百年而已,引进中国更只短短十多年时间罢了。陈明泉告诉记者,与蓝莓结缘于2011年,他是嘉兴第一个种植蓝莓的农场主。

  2012年5月底,陈明泉收获了自己的第一颗蓝莓。尽管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但过程的艰辛更是难以言说。“嘉兴的土壤其实并不适合蓝莓生长。”陈明泉告诉记者,蓝莓性喜酸性土壤,PH值最好在4.3至5.5,而农场的土壤由于前几十年耕种习惯不好,PH值高达7.2,呈弱碱性。“第一步就是改良土壤。”陈明泉暗下决心,以每亩1.5万元的高昂投入,利用草炭等农业废弃物,硬是将土壤有机质从原先的2.3%提高到8%。

  土质的问题解决以后,水质好坏成了蓝莓生长良好与否的另一大决定性因素。为此,陈明泉在农场里建起了一个4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只要每半个月保证下一场大雨,农作物的灌溉就不成问题。”陈明泉告诉记者,农场的作物全部采用雨水滴灌,朝着现代生态农业的方向又迈进了一大步。

  如今,绿锦生态农场的蓝莓品种主要有南高丛、北高丛和兔眼蓝莓,其中南高丛最适宜长江以南地区种植,且成熟时间早;兔眼蓝莓成熟时间较晚,一般在7月份才能上市。提到蓝莓的栽培和管理技术,陈明泉坦言,蓝莓的种植彰显着农业技术含量,是现代农业的生动缩影。“我们采用测土配方施有机肥,将土壤中对蓝莓生长不利的钙、氯等离子除去,从而种出高品质的蓝莓。”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陈明泉悉心种植的蓝莓受到了市民的追捧。每到果实成熟时,便有大批游客涌入农场采摘尝鲜。第一年,蓝莓的产量并不高,总共收了3000斤不到,批发价却卖到了80元每斤,顶级品种甚至高达200元每斤。“蓝莓果树的投入期为3至4年,今年亩产就有1000多斤,而明年旺产期预计产量高达2000斤!”陈明泉告诉记者,根据品质等级,今年蓝莓价格每斤在40元至100元之间,如果到农场采摘,每斤价格100元。

  据介绍,蓝莓的采摘期一般在6月初至8月初,这几天正是蓝莓应市的好时节。在蓝莓采摘区,市民童女士专程带着孩子前来采摘蓝莓。她告诉记者,第一次亲自采摘蓝莓,感觉格外新奇,蓝莓本身的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亲自采摘的比市场上买到的要新鲜,吃得也更放心。

  那么,蓝莓有哪些营养价值?“蓝莓营养价值之高在于它的花青素含量之高。”陈明泉说道。据了解,花青素被称为“口服的化妆品”,可防止皮肤皱纹的提早生成,是目前自然界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质,还能补充营养及消除体内有害的自由基。在纯净无污染的蓝莓提取物中,天然的花青素物质成分占到95%以上,而蓝莓的花青素最丰富的部分就是在它特有的紫色果皮部位。

  不仅如此,蓝莓还具有抗氧化、增进视力、改善记忆力、预防尿道感染、抗癌、加固血管、增强心脏功能、减少过敏、减少组织发炎、改善睡眠和预防老年痴呆等多重功效。陈明泉告诉记者,这颗小小的蓝紫色果实,着实不可小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