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借产业优势 巧种“高产田”

2014-06-20 16:56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徐铃燕 通讯员 方伟

  #!time!#编者按:亩产论英雄,效益比高低。工业企业亩均绩效综合评价结果一出,犹如比赛发令枪响,使不同的企业爆发出不同的发展潜力。如何创造“高亩产”、自我提升、转型转产?嘉善的企业正自己主宰着命运之变。

  在已经公布的嘉善县2013年度工业企业亩均绩效综合评价中,水商电子(嘉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商电子)以329.1万元的亩均税收问鼎榜首。这家在租来的厂房里平稳成长的精密机械制造企业,去年产值超亿元,贡献税收1380余万元。凭借漂亮的亩均贡献成绩,水商电子可享受到优先保障用地、用电、用水和新增用能需求等优惠政策。

  近年来,我县工业企业亩均产出始终在嘉兴平均水平线徘徊。据统计,全县范围内实际占用土地面积3亩(含)以上的工业企业亩均税收仅7.13万元,亩均税收超百万元的企业仅4家。“以‘亩产论英雄’作为政策导向,撬动紧缺的土地、能源等要素资源向亩均贡献大的企业倾斜,就是要加快‘亩产英雄’群体的脱颖而出。”县经信局局长沈申表示,在这次绩效评价中,一些A类企业展现了不错的高产经验。

  水商电子让人惊叹的“亩产”数字最让人感兴趣。在精密机械制造行业,水商电子是一个其貌不扬的“小弟”,主要生产组装各类数控设备的控制装置及相关的电子电器组件、接插件等电子产品。但是,这些产品恰恰是“机器换人”时代的行俏货。据公司总务管理主任金卫红介绍,公司生产的控制装置相当于数控机床的“心脏”,其地位如同电脑的CPU。以往,在工业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较多用到模具,产品有细节上的微调都要重新做一个。而现在,企业更喜欢通过向数控装置输入新程序,实现产品改动。

  水商电子不但为客户提供机器的核心部件,自身也在实践“机器换人”,并从中受益。在水商电子的生产车间里,公司自己生产的控制装置用到了自动电线端子压接机上。据介绍,电线与端子连接后的牢固度决定了数控设备运行的稳定程度。两者要想稳固地连接,只有自动电线端子压接机能做到,送料精准,连接稳定可靠,更重要的是人工每分钟完成一根,机器可做到每分钟3000根。

  “机器换人”带来的红利还在延续。今年前5月,水商电子已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从目前的接单情况看,全年有望实现产值1.4亿元左右。

  嘉善华瑞赛晶电气设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赛晶)是我县的另一家“亩产英雄”。绩效评价期间,正好遇上厂址搬迁。尽管生产停止,新老厂用地面积叠加计算,但是,华瑞赛晶凭借亩均税收贡献高,最终评级还是拿到了“A”。华瑞赛晶副总经理黄建宇表示,公司今后的成绩肯定会更好。现在,新厂用两个月时间赶回了失去的进度,又新接了大批量的订单。

  据悉,华瑞赛晶主产阳极饱和电抗器,是远距离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中最重要的保护器件之一,2010年就通过国家发改委的重大国产化项目论证。受中国高压输配电电网建设、铁路电力机车制造和新能源的强势推动,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增长,新迁厂房就是为了应对供不应求的状况。今年,这个行业龙头企业又顺利拿到了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在追求“亩均效益”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