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尖山杨梅玩起O2O

2014-06-19 16:38  来源:海宁日报 记者 沈虹

  #!time!#五月杨梅已满林,初疑一颗值千金。眼下正是杨梅上市的时节。

  黄湾镇(尖山新区)尖山村、五丰村、闸口村是浙北地区最大的杨梅产地。杨梅种植面积保持在3600亩左右,年产量约1800吨。黄湾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果蔬种植负责人朱国华介绍,今年,由于雨水较少,阳光充足,气候条件良好,杨梅迎来了一个丰产年,预计产量接近2000吨。这么多杨梅,销路如何?昨日,记者走进黄湾镇(尖山新区)一探究竟。

  自产自销,“回头客”唱主角

  昨日,黄湾镇(尖山新区)第七届尖山杨梅节正式开幕。开幕式上,尖山村村民金建芬非常兴奋,因为她家的杨梅被评为金奖。“老伴儿没来,一大早就上山采杨梅了。”金建芬说。

  不远处的山腰上,金建芬的丈夫马金奎和儿子正熟练地采摘着杨梅,汗水已挂满额头。马金奎告诉记者,昨天,一个老客户预定了70篮共350斤杨梅,当天要送过去,得抓紧采摘。

  马金奎是黄湾镇(尖山新区)最早种植杨梅的三个人之一,可以说是黄湾镇(尖山新区)杨梅种植的“开山鼻祖”。老马种杨梅已有27年,由于他家的杨梅品质好、价格实在,这几年来积累了不少“回头客”。

  在黄湾镇(尖山新区),记者发现像马金奎这样依靠口碑累积客源的种植户不在少数,大多数种植户都有长期客户,他们不仅为客户提供送货上门服务,还会接待一些自驾游的客户上门采摘。

  杨梅网上卖卖的不仅是杨梅

  今年,黄湾果蔬专业合作社与6个团购网站合作,把杨梅卖到了网上。合作社副理事长金戴根说,今年杨梅产量高,拓宽销路才能卖得更好。记者在美团、海宁团购等网站上看到,网上可以团购的不仅是杨梅,更可以团购杨梅采摘自驾游的活动券。

  “因为杨梅最黄金的品尝时间只有一周左右。果农忙不过来,自驾采摘的方式最适合。”金戴根说。

  吴雪根是黄湾杨梅种植大户,有杨梅林27亩,果树400多棵,年产杨梅2万多斤。之前,吴雪根主要是以散户自驾、客户订购的方式来销售,“今年杨梅产量高,得想点新路子。”

  自6月初加入网上销售以来,吴雪根已陆续接待了三四拨自驾游游客,“大约卖出30多篮,150多斤。”第一次参与团购让吴雪根感觉很不错。截至目前,黄湾果蔬专业合作社已经通过网站接到170多个订单,卖出杨梅8500多斤。

  在昨日举行的杨梅节开幕式上,黄湾镇(尖山新区)还邀请了种植大户与来自嘉兴、杭州、上海等地的农贸市场负责人、经销商进行对接洽谈。近年来,黄湾镇(尖山新区)通过举办杨梅节等活动,帮助果农搭建展示平台,拓宽销售渠道,也建立了一支农产品经纪人队伍。“今年,我们还专门出台了政策,鼓励旅行社接待游客来采摘杨梅。”该镇副镇长徐建国告诉记者,今年杨梅产量大,对价格略有影响,但“老传统”结合“新路子”,黄湾镇(尖山新区)的杨梅并不难卖。

  -相关链接:

  什么叫O2O

  O2O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O2O的概念非常广泛,只要产业链中既可涉及到线上,又可涉及到线下,就可通称为O2O。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