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桐乡11位农业气象专家当起农民“小秘书”

2014-06-19 08:1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何 萍

  #!time!#很多农民吃足了天气骤变的苦头,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雨就可能让一季的麦子无法“颗粒归仓”,这样被动的局面今后将得到改善。近日,桐乡市农业气象专家联盟成立,11位农业、气象专家受聘入盟,为农户农事生产撑起保护伞。这个联盟专家队伍阵容强大,专家涉及气象、经作、蚕桑、果树、粮油等领域,还包括两位农民专家。

  专家之一、桐乡市气象台台长范玉芬介绍说,联盟成立之后,将根据农时农事特点,开展常态化会商、研讨和不定期会诊,由气象台出具未来三至五天的天气信息,农业专家和种植大户据此提供相应的对策,各方意见汇总后,通过短信和气象屏等平台,告知相关农户。

  这样的为农服务模式,在桐乡已经运用多年,为农业生产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每年四五月是春蚕发种的时期,养蚕也是许多桐乡农民最稳定的收入来源。但是,蚕宝宝甚是娇贵,桑叶不好、室内温度把握不当,都会影响蚕茧的质量。范玉芬介绍说,4月底以来,她和蚕桑专家吴纯清已经跑遍了龙翔、洲泉、凤鸣等地的养蚕合作社,并与当地的养蚕专家进行对接,为不少合作社解决了难题。

  “让农户利用好有利天气,避开不利天气影响,这就是联盟成立的初衷。”范玉芬介绍说,当前进入夏收夏种的繁忙季,在天气骤变之前,如监测到未来3天将有降雨天气,气象台就会第一时间把信息告知农技专家和种植大户,提醒农户抢收作物,减少损失。农技专家还会根据天气变化情况,为农户提供“良方”。

  “端午节之前,我接到气象短信说接下来有降雨天气,于是我就把麦子抢收起来,减少了损失。”崇福镇种植大户何雪林说,由于先期掌握了雨情,200多亩的小麦提前“颗粒归仓”,躲过了当前因雨水过多带来的赤霉病,真正赢得了丰收。

  气象信息与农事建议的嫁接,不仅把直通式气象服务落到实处,另外,也让气象信息转换为一种生产力。桐乡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最靠天吃饭,气象预警信息及时传达相关农户,让他们提早做好应对准备,成为气象为农的核心内容。接下来,11位农业气象专家将充当农民朋友的“小秘书”,结合本市农业实际,从农业发展角度为农业气象服务提出科学指导意见,提升生产经营效益,确保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