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萧山杨梅满山红 采摘进入黄金期

2014-06-12 08:3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龚洁 周喆 通讯员 李杰田何兴 韩惠娜

  图为进化农民挑着杨梅下山。记者张迪摄

  #!time!#又到杨梅收获季节。这一段时间,人们走在萧山所前、进化、河上等镇,处处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杨梅,红得艳丽,紫得发亮。果农乐了,游客们也高兴地走进果园,边品尝边采摘,一片欢笑声。

  “杜家杨梅上市了,味道很鲜甜的!”昨天,所前镇杜家村的梅农张大姐生意不错,摊位上的杨梅娇艳欲滴,颜色紫黑,聚集了不少人气。尝鲜的价格也比水果店里要便宜许多,周围聚满了精明的马大嫂们,不少人都称上两斤给家里人尝尝鲜。

  据所前镇农办工作人员介绍,每年的杜家杨梅节,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至,这也让广大农户销售了更多的山林特产,获得了丰厚的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届杨梅节期间,所前镇农民人均增加收入1000元。

  目前所前杨梅种植面积近8000亩,其中起产面积为4000余亩,产地有杜家村、越山村、山里沈村、东山夏村、传芳村、祥里王村等,常年产量约120万公斤,一年一度的杨梅采摘“盛宴”将在18日拉开序幕。

  除了头茬杜家杨梅可以尝鲜,萧山进化与河上的杨梅也逐渐进入了采摘期,装进了市民的水果篮子。

  走进进化慈姑裘杨梅基地,满山的杨梅泛着一片一片的红色。“早色杨梅已经全面开摘,每天都能摘400篮左右。”杨梅基地负责人裘忠灿说,这几天,基地有30多位工人在采摘杨梅,等再过几天,迟色杨梅也成熟了,仅采摘工就需要50人左右。

  昨天,市民陆青芳带着朋友和孩子来到基地摘杨梅。看到树上缀满了鲜红的杨梅,大家都忍不住摘了一颗尝尝。“甜中带着一点点酸,味道不错。”“好鲜美啊。”大家每人拿了杨梅采摘篮准备大干一番。“面对满山杨梅,都不知从何下手了。”陆青芳笑着说。今年,慈姑裘杨梅基地为了方便游客上山采摘杨梅,特意定制了杨梅采摘“神器”:可伸缩的杨梅采摘器,如果杨梅挂得比较高,不需要爬树,只要拿“神器”轻轻一钩,杨梅就自动掉入采摘篮里了。

  据了解,进化因独特的富硒土壤,培育了慈姑裘富硒杨梅,且因采用无公害有机栽培技术,培育的杨梅不仅果大、核小、汁多、味甜,而且具有富硒特质,能提高人体免疫力。

  此外,位于河上镇下门村青龙山杨梅基地里的120余亩杨梅将于本月15日开始全面起产。今年1000余株的杨梅树,预计产8000斤左右的果实。

  这里的杨梅树有近30年的树龄,最高的有三层楼高。青龙山栽种的杨梅因粒大、果甜、无渣、色泽好而享誉一方,而且是绿色有机果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上的杨梅基地里出产一种“白熟杨梅”,是萧山本地出产的杨梅中罕见的品种。

  “白熟杨梅”又叫“白水团”,色白晶莹,汁如冰糖,是杨梅中的珍品。别看它个头不大,却个个是精品,成熟的杨梅个头均匀,肉质细软,汁液充盈,甜得到位,不酸不涩,吃多了也不会倒牙。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