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凤桥镇为转产户铺平“绿色致富路”

2014-06-11 08:1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服 通讯员 王惠明 金建芳

  #!time!#流转土地培育家庭农场、落实帮扶政策发展特色农业、鼓励党员干部带头转产转业……为实现全镇生猪养殖业的减量提质,从去年开始,凤桥镇便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帮助生猪养殖转产户重新打开致富路。一年时间过去了,该镇的不少养殖户已经在新的土地上迎来新的丰收。

  培育发展绿色家庭农场

  44岁的陈新华曾是凤桥镇大星村的生猪养殖大户,高峰时期年出栏的生猪有1000多头。去年,家中1000多平方米的违章猪舍拆除后,陈新华想转产种植业,听说凤桥镇在大星村流转了400多亩土地专门给养殖户转产转业时,陈新华便承包了60多亩地办起了家庭农场。

  因为刚起步,陈新华先种植了一些当季的蔬菜瓜果,如今,一个个大棚已经在农场里搭起来,接下来陈新华要学习专业的技术知识,往设施农业这条路上走。“大棚蔬菜价格能卖得好些,而且不用像以前一样担心猪价起起伏伏会亏钱。”陈新华说,猪养得少了,村里的环境的确变好了些,以前这个时候风吹过来,都带着一股臭哄哄的味道,但是现在空气闻着已经清新多了。

  据悉,在推进生猪养殖业减量提质工作中,凤桥镇积极引导养殖户转产转业,大力推进发展绿色家庭农场。到目前,全镇已累计流转土地2487亩,注册家庭农场28家,其中有近20家是转产转业户。从养殖大户到种植大户的转变过程中,凤桥镇还积极开展果树栽培、万元千斤种植等各类转产转业培训,为转产户提供技术帮助,并依托镇科普惠农服务站这一平台,邀请市、区农经局专家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服务家庭农场发展,助推转产转业。

  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

  王永法曾是凤桥镇栖柽村的一名村干部,也是一名老党员,从岗位上退下来之后,王永法经营着凤桥荣发水八仙蔬菜专业合作社,他的种养模式已经小有名气。去年,凤桥镇开始推进违章猪舍拆除后,王永法二话不说便同意拆除自家100多平方米的猪舍。“合作社里也有几户人家在养猪,我是党员,肯定要带头拆的。”王永法说。

  违章猪舍拆除之后,王永法一门心思扑在茭白、菱的种植及泥鳅的养殖上。王永法告诉记者,目前他种植的有元宝菱、红菱、南湖菱等多个品种,而且利用大棚种植的方式,菱上市的时间提早了近2个月,价格可以比大量上市时高出60%左右,每亩菱的产值达到了2万元,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而且,在菱塘里套养泥鳅后,不仅病虫害少了,每亩地里的泥鳅还可以额外带来5000元的收益。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