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绿化带上的红叶李熟了 洒了农药沾了灰尘不要采

2014-06-03 16:43  来源:中国台州网 李 攀

  #!time!#眼下正是李子上市的时候,红彤彤,咬一口,酸甜可口。但是,并不是所有李子都是专供“吃货”享用,有些李子“只能看吃不得”,比如红叶李。

  最近一段时间,在临海市区的一些绿化带上,很多作为景观树的红叶李进入了果实成熟期。一个个紫红色的果实挂在枝头非常诱人,这自然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没想到还来不及供人欣赏,就被“吃货”们盯上了。

  6月2日,在临海大道上,不到一个小时里,记者就看到七八个人对这些挂在枝头的小红果“动了手”。有的人是“单兵行动”,自己爬树、摘果;有的则是“家庭总动员”,丈夫负责拿杆打果,妻子和孩子就在树下捡拾果子,也有路过市民觉得新奇,随手捡起几个把玩。

  记者沿路走了几十米,几乎每隔一段就能发现被“拷打”过的景观树,有些除了枝头的一部分外,其余的部分成了“光杆司令”。比较脆弱的树枝干脆“断手断脚”,和周边一些“幸存”下来的树一比较,显得伤痕累累。

  那么,这被摘下来的果实究竟好不好吃?记者找到了一位正在打果实的男子,他说样子看着挺好的,可味道并不怎么样,有点酸涩,打果子就是觉得挺好玩的。

  不过,“摘果人”的行为在其他市民看来可一点都不好玩。“这些景观树本来就是供人观赏的,现在被破坏成这个样子,看着都觉得难受。”看记者拿着采访本,一位开车经过的女士摇下车窗表示,“偷摘果子的行为说小了是个人素质问题,说大了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

  记者了解到,红叶李又名紫叶李,由于有着“一身”紫色发亮的叶子,在绿叶丛中非常醒目,因此常被作为景观树种。不过它的果实并不适宜食用,因为含有大量的鞣质和有机酸,脾胃弱的人食用后,会伤及脾胃,而且口感又酸又涩。

  临海市园林管理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保护这些景观树不被虫害,园林部门会定期给树喷洒农药。再加上景观树处于道路绿化带内,每天都有大量的灰尘附着在果实上,因此根本不适合食用。

  接下来,园林管理部门将对被破坏的红叶李枝条进行修剪,此外还将加强巡查的力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