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云和县梓坊村村支书林宗平:坚守24载 建美丽乡村

2014-06-03 08:4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滕昶 阙苏凭

  #!time!#林宗平不论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一本笔记本。皱巴巴的本子,已经被翻毛了边。村子搬迁、旧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笔记本里,记录的是梓坊村的每一项工作和规划。

  自1990年成为云和县紧水滩镇梓坊村党支部书记,林宗平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24年。24年前,梓坊村还是坐落在大山里的偏僻小山村。如今,村子搬下了山,农户们都盖起了新房,有的农户还开起了渔家乐。“下山脱贫”不再是一句空落落的口号,而是成了正在逐步实现的梦想。

  对林宗平来说,他的梦想还没有完全实现。“我要把梓坊村打造成一个休闲、度假、旅游、养生、养老的场所。”他平时话语不多,但一谈到村子,他就成了一个“话唠”:

  “梓坊村有好山好水好空气,充分利用起来,一定能打造成休闲养生的胜地!”“这里要建休闲广场,这个月就要开工。”“这里的几家农家乐正在申报,马上就能开业了!”……

  在村子里兜一圈,林宗平似乎对梓坊村的每一个角落都有着成熟的规划。

  梓坊村被仙宫湖紧紧环绕,地理环境十分优越。但谁能想到,以前因为缺乏长期规划,梓坊村也曾“脏乱差”,连条像样的路也没有。

  “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总结,最后我们决定依托‘湖畔村’这个优势,发展渔业。”林宗平告诉记者,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2003年,林宗平创办了渔夫有机鱼合作社,全村73户村民有57户加入了合作社,从事野杂鱼捕捞加工、花白鲢养殖,使全村渔业产值很快突破100万元,成为全县小有名气的渔业专业村。随后,村里又专门组织开展各类农民技术培训,鼓励已经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村民进城经商、创办企业。

  村民的生活逐渐得到改善,但还有4个自然村的村民生活在高山上,如上叶草自然村,村民下山要步行15公里,条件依然艰苦。得知村民下山有很多优惠鼓励政策,林宗平和党员们商量决定,动员村民下山脱贫。

  然而,许多老人在山上住了大半辈子,并不情愿搬下山生活。为此,林宗平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奔波。每次出门,他总会带着一本笔记本和一张手绘蓝图,不厌其烦地劝说:“大家下山后,会住进新房,有公园、篮球场,连卫生也有人打扫。”

  一年多来,林宗平碰到过无数软钉子,但他从未气馁,还自掏腰包组织村民代表到已改造的村庄参观考察,光村民讨论会就开了100多次。终于,4个自然村的村民全都同意下山脱贫。2010年春节,大部分农户搬下了山,在新房里过年。

  如今,梓坊新村70户农民已有60多户盖了新房,有的还在县城买了房子,有了私家车。这些村民下山后,生活迅速发生了改变,村里光是渔家乐就开了6家,生意红火。

  “我们还准备建一个大型停车场,以后游客多了,总得有地方停车啊!”林宗平憧憬着村子的美好未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