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秀洲新塍百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对接农技专家

2014-05-28 08:07  来源:嘉兴日报 摄影记者 冯玉坤 通讯员 许建红 记者 张帅

  5月27日,在秀洲区新塍镇沈贺华油桃园,来自区镇的两级农技专家对老沈种植的油桃进行技术指导。当天,15名区镇两级农技专家和新塍10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进行接对,今后,专家们将义务为这100户示范户进行技术指导,以示范户带动更多的农业种植户。

  #!time!#农业科技示范户与农技专家之间的碰撞联姻,擦出的是丰收硕果的火花。5月27日上午,新塍镇农技服务中心举行了农业科技示范户与农技专家对接会,对接会采用室内集中和田头分组的形式进行现场沟通和指导。10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和15名区镇农技专家参加了对接。

  “技术专家与示范户对接的目的,主要是指导示范户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应用,然后通过示范户带动周边的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据秀洲区农经局科教科科长盛利民介绍,这次担任老师的15名农技专家是从区、镇农技部门精选出来的,分成传统粮油、蚕桑、蔬菜、水果四个组,每位农技专家对接6至10户农户。

  科技示范户沈贺华是新塍镇的油桃种植大户,这几年种了100多亩的油桃,去年他在区、镇两级农技部门的帮助下,又种了20亩的大棚油桃。“区镇两级说弄个大棚试验一下,看看这个效益到底好不好,所以我们去年就开始做了,今年这个效益也看得出来了,现在蛮好的,当初不知道有这个政策。”沈贺华说由于搭建了钢架大棚,促使油桃提早了半个月上市,今年他的油桃卖出了好价钱,预计亩产达到14000元,比露天种植增加6000元。

  其实,早在两年前,新塍镇农技部门就和沈贺华开展了农技服务对接。而在这次的镇农业科技示范户与农技专家对接会上,镇里的100户科技示范户都落实了具体的指导老师,沈贺华联系的是镇农技服务中心的苏建平,在一个月前,苏建平已经开始帮助沈贺华开展网上销售。

  “沈贺华技术这块经过五六年时间的种植,相对来说已经是非常成熟了,但是他在营销上,做得还是比较差一点。”苏建平说,农技专家们主要是根据种植户缺什么补什么这样一个原则来进行指导。“种了好几年的油桃,技术这块的确掌握了不少,现在不担心种不好而是担心销不好。”沈贺华说,这种指导很实用,帮助也很大,例如农技专家们建议在包装盒上印上微信号,还有跟团购网站进行合作,这些都是不错的营销办法,不仅博得了年轻人的眼球,而且目前销售形势也是不错的。

  记者了解到,在这次对接会中,苏建平除了联系沈贺华,还有另外9家科技示范户是他联系的对象,每户农户都从他这里拿到了联系手册,里面有种植上、政策上的一些具体要求,而苏建平也要针对不同的示范户开展分类指导。“如果技术上这块我不能解决的话,那么通过镇里其他部门,还有我们区里甚至市里面的专家来进行进一步指导。”苏建平说,现在新塍镇农技服务中心有粮油,有蔬菜瓜果等其他方面的产业,如果种植户有对接需要,他们都可以进行实地走访和现场的指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