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杭州家禽定点屠宰杀白上市7月1日起正式实行

2014-05-27 06:39  来源:东阳日报 

  万寿亭农贸市场,在主城区设立了首个冷鲜家禽专卖区。记者陈中秋摄

  今年2月起,杭州永久关闭主城区所有活禽市场。今后杭州人在菜场、超市里买到的鸡,大多将是来自统一活禽宰杀点的冷鲜鸡。统一活禽宰杀点建在哪里,建成什么样?昨天,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家禽定点屠宰的通知》,规定了统一活禽宰杀点的建设标准、使用标准等。

  从现有屠宰厂里选3家定点屠宰厂

  5—6月验收合格后开始试运营

  按照规划,杭州原则上将设3个家禽定点屠宰厂。

  昨天,杭州市农业局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翁永祥说,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三个定点屠宰厂都不是新建的,而是在已有的大型屠宰厂里选。至于具体选哪3个,现在还不确定。

  目前,杭州家禽屠宰主要是销售终端现场宰杀,遍布全市的现场宰杀点有近400个。而大型家禽屠宰厂,全市大约有7家,都分布在杭州周边区县市。

  并不是所有现有的屠宰厂都能成为今后的定点屠宰厂,它必须符合以下条件——

  首先,符合所在地的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的总体规划、县(市)域总体规划等城乡规划相协调;

  禁止在生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历史文化保护区、城市、城镇居民区等国家或地方法律、法规规定特殊保护的区域设点;

  符合动物防疫条件、环境保护、食品安全要求;

  有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水源条件;

  有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屠宰场地、检验室、屠宰设施设备以及运载工具;

  有依法取得健康证明、符合岗位要求的屠宰技术人员;

  有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肉品卫生检验人员;

  有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检验设备、消毒设施;

  具备病害产品无害化处理设施或者具有委托他人代为无害化处理的协议;

  有完善的屠宰管理制度;

  设置家禽定点屠宰厂(点)应具备的其他条件。

  符合条件的屠宰厂,要先向农业部门申报,经审核同意后,由市农业局进行验收、认定,最后向杭州市民公布。

  最终选出的3个家禽定点屠宰厂,可以自己采购活禽宰杀、加工,也可以为家禽养殖场、经营户提供代宰。

  预计5—6月,经检查、验收符合条件的家禽定点屠宰厂,就将开始试运营。

  符合条件的养殖场可以建自宰点

  可以自养自宰自销但不能代宰

  今后除了3个家禽定点屠宰厂,已经达到一定养殖规模,禽产品直销餐饮、食品加工企业和自设专卖店的家禽养殖场(合作社),如果屠宰设备设施、质量安全管理等,都符合相关要求,也可以建自宰点。但是只能自养自宰自销,不能代宰。

  也就是说,以后我们在超市、菜场里买到的冷鲜鸡,大多将来自于这3个定点家禽屠宰厂,也可能有一部分来自大型家禽养殖场的自宰点。

  超市菜场里每一只冷鲜鸡

  养在哪里在哪里杀的都能查清楚

  建定点屠宰厂的目的,是保证每一只进入市场销售的家禽都健康、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

  按照《关于开展家禽定点屠宰的通知》要求,活禽进场时,定点屠宰厂要严格检查、不仅要防疫消毒,还要做病害家禽及产品无害化处理等。出场时则要建立质量追溯制度,如实记录家禽的来源、数量、动物检疫检验、产品流向等。

  也就是说,以后你在市场上买到的每一只鸡,它在哪里长大,在哪里屠宰,又被卖到哪里去,都有一张“身份证”,一路上的“行程”,记得清清楚楚,以后到超市、菜场里买冷鲜鸡,要先看看有没有检疫检验合格标识。这个标识相当于市农业局发的卫生安全证明,上面有生产单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信息;然后再看看另一个检验标识。这是养殖场标注的“出厂说明”,上面有鸡的牌子、种类,还有养殖场的地址、电话、储藏标准等等,能帮助大家选择对自己胃口的品种。

  80家农贸市场冷鲜禽交易区

  最迟7月改造完毕

  今年4月3日,翰林农贸市场重启杀白禽交易,这是杭州第一家完成冷鲜禽交易区改造的市场。开卖的当天上午,就卖光了120只鸡鸭。

  5月18日,万寿亭农贸市场的冰鲜家禽区试营业,这是杭州市主城区自永久停止所有活禽交易、全面推广冷鲜家禽销售举措后,在主城区设立的首个冷鲜家禽专卖区。

  专卖区有近百平方米,有8家经营户,其中两家是品牌经营户,每家经营户都配有两个大功率的冷柜。商户都承诺,所售禽类都是当天宰杀,当天售罄,货不隔夜。当天未卖完的剩余禽类,就作冷冻禽处置。

  另外,目前三里亭、钱江苑、东城等农贸市场,也都已经开卖冷鲜禽。

  杭州的159家农贸市场里,有144家曾经从事过活禽交易。在二次改造后,符合活禽交易规格的有80家,目前,这些农贸市场都在陆续做冷鲜禽交易区的改造,预计最迟7月份,全部改造完毕。

  7月1日起,杭州将正式实行家禽定点屠宰、杀白上市。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