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退耕养殖户转型难

2014-05-23 08:2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见习记者 李鹤琳

  海盐县元通街道青莲寺村,部分已拆违猪舍正在复耕。李鹤琳摄

  浙江日报讯(见习记者李鹤琳) 海盐县元通街道永福村农民周忠良发现,家门口那条小河,最近又有鱼儿出没了,这是近几年来第一次见到,“臭味减轻了,河水干净了,生猪退养带来的改变是实实在在的。”

  周忠良是永福村的养殖大户,去年6月县里开展“三改一拆”,他卖掉了自家的1000多头猪,拆除1500平方米违建猪舍,土地全部实现复耕。看着村里变得整洁,周忠良和村民都很高兴,但转眼又犯起了愁:除了养猪不会别的,大片复耕土地也基本闲置,大家都不知道该种点啥好。

  2007年以来,海盐的生猪养殖业迅猛发展,违建猪舍也开始大量涌现。据统计,全县共有猪舍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养殖户近3万人。其中,违建猪舍面积达200多万平方米。

  养猪给农民带来收入的同时,对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大。一些生猪养殖密集区域,养殖总量已超过土地和环境的可承载力。部分排泄物直接进入河网,地表水污染有一半源于生猪养殖。2008年以来,海盐县仅用于生猪养殖污染治理的投入就有2000多万元,但多次整治后仍反复污染,无法根治。

  一边是环境保护,一边是产业转型。双重压力下,海盐县从去年开始将“三改一拆”和生猪养殖业集中整治紧密结合,通过与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逐步清退养殖场,2013年,共拆除涉及6461户的违建猪舍86.42万平方米。

  督查组在元通街道青莲寺村走访时看到,部分拆除违建的土地正在挖土复耕,有些地方种上了桂花、红枫、香樟等苗木,环境洁美,与不远处一些尚未拆除的猪舍形成鲜明对比。但据一些养殖大户反映,大部分拆违猪舍实现复耕后,并没派上用场。

  周忠良告诉记者,许多养殖户和他一样,对复耕的土地如何利用心里没底,村里也拿不出指导意见。退养后,大麦等饲料作物收购价格下降了不少,特别是近期猪肉价格短暂回升,部分已签订退养协议的养殖户又开始等待观望,甚至对拆违抱有侥幸心理,“种苗木、种葡萄,隔行如隔山,技术也没有,适应起来有困难。”

  海盐县副县长高海华也承认,与拆违推进的高效相比,转产服务相对滞后,对养殖户的帮助有限。而转产不顺,后续拆违自然会面临阻力。

  县里编写的《生猪养殖转产转业技术指南》,总结了适合海盐的34个高效生态农业模式。“但由于技术、成本和产出等因素,不少农户对我们现在提供的种植菜单'兴趣不大。”高海华说。

  “转产之路,我们和村民都在摸索。”海盐县“三改一拆”办副主任赵小龙说,“尽快发展特色农业,培养生态产业链,是解决当前困境的突破口。”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