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西塘农民请来“田保姆”

2014-05-23 08:43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周真 记者 杨洁

  #!time!#眼下正是晚稻播种季节,嘉善县西塘镇星建村种粮户傅桂生却没下田忙活,反倒自顾自地忙着其他事情。“我有‘田保姆’,省力又省心!”老傅告诉记者,他跟嘉善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水稻全程托管服务协议,只需要支付每亩360元的托管费,合作社今年将为老傅的晚稻生产提供全程机械化服务。

  “田保姆”种田水平怎样?从去年就开始享受“田保姆”服务的傅桂生深有体会。去年签订托管协议后,合作社帮他重新作了种植规划,将原来产量较低的常规晚稻换成了杂交晚稻,产量一下子从每亩500多公斤提高到800多公斤。今年初,老傅又决定继续请来“田保姆”。

  在位于星建村的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忙着为机械化插秧做准备的合作社社长王志康。在西塘镇,他被村民亲切地称为“王小毛”。王志康说,去年星建村有500亩晚稻示范田由“田保姆”托管。经嘉兴市农经局专家核算,示范田平均亩产达到855公斤,最高达到948.4公斤,亩均产值达2350元,比服务区以外农田亩均增收400元。“田保姆”的“助产”效果可见一斑。

  位于礼庙村的嘉善众诚农机专业合作社也是“田保姆”。“粮食生产中存在‘谁来种田’和‘如何增收’两大难题,‘田保姆’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该合作社社长沈正平介绍说,传统直播水稻杂草较多,除草期间需要请几十个人来回拔草,这在如今的农村很难实现,但机械化种植的资金和技术困扰着传统种粮户。

  礼庙村种粮户王振华对此深有感触。孩子常年在外上班,老两口年老体弱,于是,请来“田保姆”就是最好的选择。老王说:“现在自己啥都不用管,等着秋粮入库就行。再偷点懒,就让他们帮忙卖掉粮食,直接点钱也没问题。”

  “田保姆”实行“竞争上岗”,不称职也会被淘汰。目前,在西塘镇,提供“田保姆”的合作社纷纷在服务质量和效率上做起了文章。沈正平今年又新购了一台拖拉机和两台插秧机。他说:“比比质量,赛赛效率,就是要当称职的‘田保姆’!”

  西塘镇副镇长陈忠法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陈忠法笑称,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的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3种模式都在西塘扎了根,他掰着手指数道:“合作式服务有农机、粮食专业合作社,订单式服务有订单粮模式,托管式服务就数‘田保姆’了。”

  目前,西塘镇“田保姆”服务面积近1.77万亩。今后,该镇将鼓励更多可提供“田保姆”服务的合作社、种粮大户进入西塘,建立健全竞争充分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