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台州农民从中药材中找商机 泥地里刨出“金土豆”

2014-05-22 09:55  来源:中国台州网 陈伟华

  #!time!#5月18日,黄岩区上垟乡白沙园村绿来家庭农场里,农场主潘升(左一)与员工一起在采挖浙贝。

  白术,形态如蛙;玄参,乌黑如碳;元胡,黄亮如金;贝母,温润如玉……近年来,中草药市场价格持续看涨,我市一些有经济眼光的人,投身到了种植中草药行列。记者前期报道过台州石斛种植情况,没想到,其它中草药种植在我市也正在兴起。那么,台州药农都种有什么药材?药材生长情况如何?销路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黄岩、仙居等多家中草药种植基地,听他们讲述各自的“药经”。

  立夏前后,浙贝和元胡进入采收季

  在黄岩区上垟乡白沙园村,药香贯穿了山里人一年的劳动。种植、收获、加工和销售……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地里田头人们忙于栽种药材的身影。

  或许想不到,医院或药店卖得较多的中草药浙贝和元胡,竟有部分来自黄岩上垟一带偏僻的山野。

  5月18日,雨水里的山色一片空蒙。车子在山间小道不断穿行,中午时到白沙园村的绿来家庭农场。该农场有着黄岩当前规模最大的中药材生产基地,面积达309亩,现种有浙贝和元胡两种药材。2013年10月,他们在来自“原药生产之乡”金华磐安中药材种植高手的指导下,在基地上栽种下100亩浙贝。隔了一个月后,又种下50亩元胡。在他们的悉心照料下,现第一茬中药材收获在望。

  “哒哒哒……”农场主潘升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只见他手握锄头不停穿梭于田间。之后,又见他弓起腰,把裤脚高高地挽起,下地,用锄头用力地挖取浙贝。

  从地里挖出来的浙贝,被他平摊在面前,犹如一只只土豆,黄亮如金。而在地里的大部分浙贝叶子,已开始枯蒌。

  这些天,潘升隔三岔五地往地头跑,查看贝母和元胡的长势,这些中药材是他一年的收入来源。种浙贝温度不能超过30℃,这样种出来的品质才会好。而元胡与浙贝有类似的地方,果实都埋在泥土里,过一个星期,可以大面积采挖了。

  “浙贝是我省著名中药材‘浙八味’之一,自清康熙年间就开始种植,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被列入国家中药材原产地保护品种。而元胡也是‘浙八味’中的一味,是浙江的道地药材之一,在药市里很抢手,近几年药农都喜欢种它们。”潘升说。

  中药原材料比较紧缺,药农种药时各显身手

  近年来,中药材原材料比较紧缺,开发潜力大,市场前景乐观。

  追溯某个决定的起源,大多数人都会归结为偶然。“我产生种药材和做药材生意的想法,也纯属偶然,是经过朋友介绍的。为此我放弃了原先收入不错的淘宝生意,多次到磐安深入考察药材产业。”潘升坦言。

  这出于磐安药市在全国各大药市的价格平衡中举足轻重,特别是元胡和贝母的价格,已经成为全国这两种药材行情的晴雨表。云南昆明、四川成都和广东清平等大药市的价格公告牌上,都有着磐安“浙江中药材市场”的行情。看懂了磐安的药市,也就看懂了磐安的药材产业。

  2012年6月,潘升在磐安找到浙江省中药材研究所,与其结对。有了这强大的技术支撑后,他信心十足!回来后,他在白沙园村租得大片可流转的土地,因为这儿的阳光、沙性土壤和雾湿等都十分适合中药材生长。

  播种、拔草、施肥、摘花、收获……从去年9月忙到现在,潘升一天到晚扑在地里。而他家在路桥区路北街道,去药材基地需1.5个小时,每天车子往返就需要3个小时。

  “今年,我们预计浙贝产量有40多吨,产值300万元左右;元胡1.5吨,产值20多万元。在药种下的8个月时间里,也遇上过一些小挫折,但总体还比较顺利。”潘升说。

  与黄岩西部山区相同,仙居县一些农民也热衷于中药材种植,而且颇有创意。

  “中药材——单季稻”轮作的创意源自仙居民间,2009年,他们率先在埠头镇三丘田村进行示范。它指的是单季水稻收割后,再在田地里种植上贝母和元胡等中药材,充分利用冬季温光资源,增加种粮农民的经济收入。

  “一年下来,示范区的亩产值达到27638元,亩利润过万元。因为轮种的经济效益好,村民们口口相传,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在过去的一年,埠头镇‘中药材——单季稻’轮种面积已达到2000多亩。以往一到冬天,村里的土地都荒芜着。如今,这些闲置的地都被综合利用起来,村民完成‘千斤粮、万元田’目标后,口袋里的余钱也渐渐多了起来。”埠头镇农技人员金丽华说。

  2013年秋冬,仙居新增了下各、大战、上张、淡竹和溪港等5个乡镇,开展“中药材——单季稻”轮作。截至目前,该县采用这种轮作模式的有15个乡镇,发展势头良好。

  种植药材须慎重,盲目跟风要不得

  5月20日,记者又采访了市统计局和市农业局等有关单位。

  据市统计局最新统计数字显示,我市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达81.07千公顷(注:1公顷等于15亩),较去年同期下降1.6%。受经济效益等多重影响,我市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已连续3年下降。相较往年,今年一季度药材、果用瓜种植面积增长较为明显,而粮食、油菜、蔬菜和花卉苗木,以及其他作物种植面积的下降程度均有所不同。至今全市药材播种面积达1.514千公顷,比去年同期增长16.4%。

  据他们分析,药材的经济价值高、销路也好,我市农户种植的积极性也相对较高。因而药材种植面积每年都在增加,尤其以今年增速最高。

  之后在市农业局记者又了解到,前些年一些地方中药材种植面积缩减,是导致价格持续攀升的主要原因。农民大批进城打工,农村劳动力大幅度减少。大多数药材种植,管理费时费工,完全依靠于人工,不能机械化替代。劳动力不足,导致中药材种植面积大幅减少。再加近年来我国自然灾害的发生,如2010年春天,西南地区的百年罕见干旱,同年4月中旬中东部的春寒发生等。异常的天气及自然灾害,都成为导致当地药材减产的原因。同时,过度采收和过度消耗,也导致一些常用中药材资源濒危或灭绝,野生中药材市场供应缺口越来越大。像冬虫夏草野生蕴藏量,已不足上世纪90年代的1/12;野生甘草主产区70%的土地,被多次翻挖过,这使野生中药资源急剧下降。中药材总产量降低,市场价格自然就走高。同时,利好因素的出现,让药材商闻风购货和囤货,导致一些药材价格扶摇直上。

  市农业局农技总站有关人士认为,“市场经济下的中药材价格波动,属于正常经济现象,但药材价格的暴涨暴跌,已严重影响种植、生产、流通和使用各个环节。这对于消费和药企各个层面,都会造成影响,因此药农种植应趋向理性。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我市药农千万不能看到某种药材价格高,就一哄而上选择种植,盲目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