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 10分钟播种2.28亩水稻

2014-05-16 09:1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杨颖慧

  #!time!#5月14日上午,在武原街道华星农场里,华南农业大学与中国水稻研究所的专家、海盐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主以及相关合作社代表80余人现场观摩了一项新的水稻播种技术——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两台水稻直播机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2.28亩水稻播种。

  在现场大户的操作下,水稻直播机将种子均匀地分布在机手身后的田里。一块块播种好的田地很快展现在大家面前,整个操作过程简单快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介绍:“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是指在灌水、泡田、整地、排水、沉实之后,利用水稻精量穴直播机按规定株行距及播种量,在大田直接精量成穴播种,按相应管理要求进行田间管理的水稻播种栽培技术。这项技术已经在全国23个省市推广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就地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劳动力大量转移,现代农业的规模经营对机械作业的需求更为迫切,因此,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将大大减少劳动力。据了解,海盐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已有多年合作,此次试验,对海盐农业机械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海盐已连续多年被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县,目前全县水稻播种面积近24万亩,其中采用机插秧面积为3万余亩,其余均采用直播技术,占比超过85%,但均为人工直播。

  海盐目前已有家庭农场290余家,其中以粮食种植为主的有105家,在水稻种植方面大多采用机插秧。中国水稻研究所所长程式华说:“机插秧虽然采用机械化,但在育秧过程中人工使用量依然很大,成本也较高。现在通过机器直播,播种出来也是一条一条的,跟人工插秧是一样的,但是机器换人,效率提高了。”

  华星农场的农场主许玉君告诉记者:“就目前来看,跟机插秧相比确实是省工、省力,还有播种均匀,而且机器的价钱和插秧机的价钱也差不多,但是关键还得看今年的产量,如果产量好的话,肯定会选择这项技术。”

  现场观摩的种粮大户葛魁彪表示:“今年水稻机械直播技术如果试验成功,明年我也会尝试用这项技术。”

  县农经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水稻机械直播技术试验成功,将丰富海盐水稻种植模式,有利于实现水稻全程生产机械化。预计此项技术推广后,可促进水稻种植面积进一步增加,对稳定全县水稻种植面积、增加水稻产量意义重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