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休闲农业助浙江省农民一年增收140亿元

2014-05-13 09:4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颜伟杰 祝梅

  诸暨市结合农家乐,推广采摘游,带动当地农民致富。诸暨日报记者郭斌通讯员宣子健摄

  浙江日报讯仙居县农民种植8万亩油菜田,靠油菜籽的收入每年不过千万元,但连续办了七届油菜花节后,每年吸引游客30余万人次,仅实现旅游收入就达3亿多元,是种植油菜收入的20多倍。

  像仙居一样,在人均耕地不到半亩的浙江,各地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卖风景”,农民多了一条增收的重要渠道。省农业厅的统计显示,2013年浙江农民靠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实现产值144.1亿元,休闲农业助农增收占农民家庭经营增收的10%以上。

  今年一季度,休闲农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实现产值约30亿元,较去年同期产值增长近10%。眼下,趁着春夏出游高峰,樱桃、枇杷、草莓等采摘游遍布浙江各地。截至目前,浙江省累计建成休闲农业园区2334个,其中,10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8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丽水遂昌,当地农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月都有农事节庆活动,班春劝农、三井问茶、红提节、油茶开榨节……这些节庆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不仅增加了山区农民的旅游收入,也有效地促进了农产品销售。

  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的湾底村,当地政府引导农民将原先的蚕桑改种成果桑,通过开展采摘游等活动,每亩地的收入从1000多元增加到了现在的近万元。不仅如此,湾底村还投资建起了果桑深加工农业龙头企业———天宫庄园果汁果酒有限公司,先进的果汁果酒加工流水线,解决了村民果桑销售的后顾之忧,种树发家致富成了湾底村民的最现实写照。

  采摘游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乡里农民的收入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安吉中南百草园把休闲观光农业作为经营主线外,还通过吸纳本地农民,解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问题,每年支付给农民的工资就达1900多万元。

  不仅是安吉中南百草园,全省各地发挥地方优势,按照“一二三产有机结合、农业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有机结合”的思路,打造了一大批乡村文化浓郁、民俗风情多彩、自然环境优美的美丽田园,培育了一批产业特色突出、村容景致独特、乡风文明和谐的魅力乡村。

  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说,这些美丽田园、魅力乡村与供大众体验集农情野趣、自由采摘采购农产品为一体的休闲农业观光点,同时也成了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将成为带动农民就业、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