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两万亩山核桃林接受“微创”治疗

2014-05-12 09:39  来源:淳安新闻网 记者 方俊勇 通讯员 徐金华

  #!time!#近日,梓桐镇姜桐村2公里外山林里,汪立功和当地的林业干部汪继斌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山坡的坡顶,清杂草、看树干、查病斑……等把这170亩山核桃树上下全部看了一遍,汪继斌才放心地往山下走。“统一防治情况很好,我们很省心。”汪立功笑着说。

  林业干部汪继斌也笑了。对于他来说,不仅仅因为山核桃林的健康,更因为正确的防治,极大程度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千岛湖的源头将更加洁净。

  淳安县有山核桃林28.8万亩,其中已投产山核桃林17万亩,是全县的主要经济特产之一。原先到了春夏季,许多农户都要自行开展山核桃病虫害防治,由于技术落后,很多林农看到他人防治就盲目跟随,用的药水不但混乱,而且用量很大,甚至偶有高毒药剂使用情况发生。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县从今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推广山核桃病虫害统防统治。“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出药钱,专家做诊断,干部帮治病。今年的山核桃统防统治的规模为防治面积2万亩,以临岐、威坪两个山核桃主产片为主,以青溪、姜家片为辅。这一段时间,我们将重点防治山核桃干腐病和花蕾蛆。”汪继斌说。

  为了把这件事情做好,我县林业干部在作业时列出了严格的规程——所有防治药剂,要使用环保、低毒、高效药剂;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防治作业;防治药剂包装统一回收处理……

  县林业部门算了一笔账:通过山核桃统防统治,可以提高防治效果,减少防治次数或防治用药量,严格控制高毒农药的使用,降低防治面上污染,保障山核桃食品安全。根据初步估算,2万亩山核桃林接受统一防治,和原先“粗放型”的林农自我防治相比,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农药使用,减少面源污染,生态受益辐射面积达到了50万亩,从而保护了千岛湖的源头水质。

  据了解,为了适应今后森林病虫害防治的需要和2015年、2016年的统防统治工作开展,我县已经开始组建森林病虫害防治专业队,县山核桃林较多的7个乡镇和千岛湖林业总场、开发公司共9个单位,每个单位成立一支专业防治队,配备专业防治器械。随着时间推移,千岛湖畔的山核桃林将逐渐和“土法治病”的历史告别,全面接受“微创”治疗,从而减轻农药使用,降低生态负担。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