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凤桥农民自己动手发明伸缩式农耕铁耖

2014-05-12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服 通讯员 范裕婷

  #!time!#又快到水稻播种的季节了,凤桥水泉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张水泉也开始了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日子。这段时间,张水泉经常早出晚归,到农户家的农田里翻土,和以前不同的是,今年张水泉给自己配备了一个“得力助手”——一种伸缩式的农耕铁耖。这台机器将翻土和土壤平整一步完成,大大提高了翻耕效率,而这项由张水泉亲手改造的技术也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他平时不打牌也不玩其他,就喜欢修机器。”张水泉的妈妈黄幼珍说,张水泉从小就喜欢跟机械打交道,小时候跟着爸爸出去干活,看到手摇发动的挂桨机就很好奇,会在那里研究半天。出于兴趣爱好,长大后,张水泉开始学习汽车修理,4年的学习和实践经验让他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知识。“车体的结构、运作原理都比较熟悉。”张水泉说。后来,张水泉开始经营农机专业合作社,生产中要是遇上机器出现点问题,都是自己修理,此外,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张水泉也经常琢磨出一些新花样应用到生产中,伸缩式的农耕铁耖就是他创作的成果。

  种过水稻的人都知道,播种或者插秧前把地翻耕后还要进行平整,这一步就叫耖田。如果不将翻耕的土地平整,深浅不一的水沟不仅浪费水,还会影响施肥的效果和稻秧存活率。最初,张水泉耖田用的工具是比较原始的木耖,耖田之前还要用旋耕机先翻土,这两个过程既费力又费时,特别是遇上时间紧的时候,根本来不及。

  爱动脑的张水泉就想,能不能把耖田和旋耕结合起来,将这两个流程合并为一个,节省时间。于是,张水泉将木耖改成了铁耖,这样就可以把耖安装在旋耕机上,达到两步并一步的目的。可是很快张水泉遇到了一个新问题:铁耖有3米多长,不仅行驶在路上的时候不安全,而且耖田的时候很难耖到靠近田埂的地方。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张水泉将超出旋耕机部分的铁耖做成了拆卸式,靠近田埂或者转弯的时候可以把不要的部分拆卸下来。

  这种拆卸式的铁耖张水泉用了5年多时间,但他觉得还是不怎么方便。“每次遇到田埂就要从旋耕机上下来把拆卸的部分拿下来,要用了再装上,会浪费很多时间。”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张水泉开始设计他的第四代液压伸缩式铁耖。

  采用液压设计要比单纯的拆卸复杂得多,为了凑齐液压装置所需的配件,张水泉去拖拉机厂、做油管的地方、车床厂到处找材料,找齐所需的材料后,张水泉就开始进行试验,平时一有空就把时间花在铁耖的改造上。在这个过程中,张水泉也并非一帆风顺,经常会遇到一些小问题,不过,通过一次次改进,去年张水泉终于成功完成了液压伸缩铁耖的改造,今年年初,他的这项技术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

  据张水泉介绍,使用伸缩式铁耖之后,耕田和耖田的数量从每天的40多亩增加到了70多亩,工作效率提高了75%,减少了人工,而且伸缩式铁耖安装在旋耕机上之后,开在路上也很安全。目前,张水泉已经委托工厂试生产这种伸缩式铁耖并进行推广。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