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林作物屡遭游客顺手牵羊 乡村游:莫伤农民心

2014-05-11 08:43  来源:中国宁波网 

  #!time!#前些日子,鄞州区龙观乡龙峰村的不少村民遇到了烦心事:承包山上留种的竹笋,被个别来爬山的城里人“顺手牵羊”拗走了,一年的竹林生长受到影响。横溪的松石岭、亭溪岭古道也出现竹笋被登山者拗走的情况。镇海九龙湖镇几个村的竹农也向笔者反映,村里许多竹笋今年屡被游客“顺手”盗挖。

  还有一种大煞风景的现象是:“五一”小长假,东钱湖王安石公园、湖边草坪等处,留下游客丢弃的大量垃圾,惨不忍睹。类似的现象在其他景区也不少见。为避免竹笋以及其他农作物被破坏,龙峰村、桓村等组织了村干部巡逻队,每逢双休日上山巡查,及时提醒游人。

  横溪镇共有20多条古道,双休日游客有两三千人。因为村里的保洁力量远远不够,该镇组织了镇机关干部、工商、地税等工作人员及志愿者80多人,每到周六分成4个小组,拿着垃圾袋、铁钳,上山清理垃圾。

  “一到双休日就要出动很多人力,真的很累。”当地一村干部说,虽然开辟了免费停车场,但车多,乱停乱放现象也需要劝导。

  如何治理景区乱停车?东钱湖管委会于4月26日启动文明交通志愿者活动。每逢双休日、节假日,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配合交警、城管,在环湖北线、环湖中线两个片区上路维护交通秩序,对乱停车、乱插队、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

  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龙观乡积极应对。在游步道的竹林边上,设置了多块温馨提示牌,如“竹笋有情,手下留情!”“带走美丽心情,留下脆脆竹笋!”“小笋含羞笑,请君莫打扰!”等,写得很温馨。另外,针对少数游客在山上随意烧烤的现象,该乡正在规划专门的烧烤场地,以便集中管理。

  记者发现,不少景区、游步道设立了爱心垃圾箱,有些人竟视若无睹,丢弃垃圾;为一己方便,车辆随意停放;看到竹笋、萝卜等农作物,见没人看管,竟采回家去……游客所到之处,垃圾成堆,农作物、公共设施被毁。这些不文明现象,与宁波文明城市形象极不相称。原本只要个人自律的小事,现在却需要动用大量人力物力去规范管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