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浙江4月份CPI上涨2.3%创今年新低 鲜菜价格回落近20%

2014-05-10 05: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潘杰 通讯员葛小娥

  #!time!#记者5月9日从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获悉,4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同期上涨2.3%,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最低。

  今年1-3月,浙江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分别上涨2.8%、2.4%、2.9%。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也发布消息,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低。

  与上年同期相比,4月份八大类消费品及服务项目价格呈现“六涨一跌一平”的态势。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3.2%,但涨幅比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回落明显。据介绍,这主要是受新涨价及翘尾因素(岁末年初效应)双双减弱影响,前三个月涨幅逐月扩大的鲜菜价格转升为降,降幅为6.2%,与上月12.0%的涨幅相差18.2个百分点,成为拉动食品类价格涨幅回落的主要因素。

  同时,油脂价格下降8.5%,食用畜肉及副产品价格下降3.0%。价格仍在上涨的食品中,水产品价格上涨7.7%,但涨幅比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随着禽流感疫情的缓解,禽类、鲜蛋价格止跌回升,涨幅分别为7.4%和2.2%;受成本上涨拉动,鲜瓜果价格上涨20.5%,涨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

  此外,居住类价格上涨3.1%,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6%,衣着类价格上涨1.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价格上涨1.4%;烟酒类价格下降0.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与上年持平。

  另据了解,服务项目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3.5%,涨幅与上月持平。随着劳务市场供需矛盾趋缓,体现劳动力价值的服务项目价格涨幅有所回落,其中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9.4%,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6.1%,涨幅分别比上月回落0.2和0.5个百分点;受医改等政策性调价因素拉动,部分服务项目价格继续上涨,像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6.0%,个人服务价格上涨4.2%,涨幅分别比上月扩大0.7、0.4个百分点。

  与今年3月相比,4月食品类价格继续走低,下降1.2%。不过,随着“五一”假期的临近,旅游市场趋旺拉动飞机票价格上涨12.4%,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3.9%。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