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果蔬是否有农残 一小时内给结果

2014-05-09 08:1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苏建平

  #!time!#15分钟采样浸泡,15分钟仪器检测,30分钟便能拿到农药残留检测结果。日前,新塍镇胜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春芳,清晨便在自家田地采摘各种即将上市的蔬菜,带着蔬菜样本来到了新塍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的农残快速检测室,短短一个小时内便拿到了蔬菜样本的检测结果。据悉,自4月下旬起,新塍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内的农残快速检测室正式启用,为果蔬种植户及普通公众免费开展农药残留定性检测。

  “检测结果显示我们种植的蔬菜是符合标准的,这样就可以放心采摘上市销售了。”王春芳拿着检测结果开心地说,接下来可以放心安排工作人员赶紧将包心菜、南瓜等抽检后的蔬菜采摘上市了。

  走进农残快速检测室,记者看到数台精密仪器并列摆放在案。据了解,其中快速检测的装备,主要用于检测农药残留和兽药残留,能快速筛选出那些高毒类的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优点便是在于它快速、方便、易掌握、耗时短、成本低,一个小时内就可以现场出结果,但是目前快速检测的农产品的种类有局限性,部分果蔬并不能进行快速检测。”新塍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仅果蔬种植户能进行免费的农药残留定性检测,普通公众也能享受免费农药残留定性检测。

  近年来,从中央到省、市、区,一直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新塍镇作为秀洲区农业大镇,共有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水产养殖户和各类农业企业120多家,涉及面广、量大,类型多样。为了使农产品质量安全这项系统工程从投入品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农产品加工等环节进行有效监管,新塍镇农技中心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专门采购有关仪器设备,并派遣专人参加省市组织的农残快速检测培训。

  据了解,检测室今年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下达的300个批次的定性检测任务,并不定期对区域内瓜果、蔬菜生产基地进行随机抽查,同时接受有检测需要的普通公众送检。对发现不符合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农产品,取消生产经营户的评优及项目申报资格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相应处罚,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切实保障全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打响新塍“放心吃”农产品的品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