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西塘机械化播种成主流

2014-05-08 09:47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沈轶舒 摄影 倪杨艳

  #!time!#5月6日上午,西塘镇星建村星农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王志康,早早赶到该合作社新建的育秧烘干中心,指导工人开展机械流水播种工作。“我们在4月底便开始了晚稻育秧工作,晚稻品种在原有‘秀水系列’基础上,又新增了‘嘉58’等新品种。今年播种时间比往年提早了一周。”据悉,此次该合作社晚稻播种面积为2200多亩。

  在合作社内,记者看到机械流水播种机正在进行作业,工人们将一个空的秧盘放在输送带的一端,一两分钟后播满种子的“成品”就从另一端出来了。王志康表示,有了机械流水播种机,种子播在秧盘上,分布均匀速度快。“以往我们合作社播种的时候,只是把秧盘放在秧田里,手工播种、覆土,不仅种子损耗率大,增加了成本,而且容易出现秧盘漏种的现象,给机械插秧带来不便,而机械化播种不仅省工节本,还解决了机械化插秧中缺苗的大问题。”王志康介绍,机械流水播种机早在前年就在我县部分种粮大户中试用,普遍反映此机器效果不错,因此,去年王志康也花了2.8万元引进了该设备。

  “试用之后,效果确实明显,人工支出减少之外育秧的时间也大大缩短。”王志康说,由于合作社农田面积较大,人工育秧播种不均匀,直接影响了晚稻的产量,而引进机械流水播种机取代人工后,效率大大提高,播种也更为均匀。

  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机械流水播种机并不是百分百无缺点,王志康介绍,在使用机械流水播种机时经常卡住,并且基质水分不足,这些都是他在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县农经局粮油(种子管理)站站长徐锡虎给出了专业意见。“在操作中经常卡住,可将基质和稻谷分几次放入,而基质水分不够的问题,也可以先将底部浇透,在最后一步时再浇第二道水。”徐锡虎说。

  王志康介绍,育秧结束后,在基质孕育下的稻谷只要等待20多天长成秧苗后便可移栽农田。据悉,为全面提升我县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今年,我县在西塘镇星建村、干窑镇长丰村建立2个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的基础上,投资1400多万元,在西塘镇红菱村、惠民街道大泖村、大云镇缪家村等地,启动建设6个粮食生产育秧烘干中心,预计6月底前,这6个中心可以全部投入使用,届时,可为周边3万多亩农田提供服务,使我县的育秧、烘干服务覆盖面积达到5万多亩。据悉,我县共有晚稻面积25万亩以上,眼下正在陆续开始育秧播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