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从单打独斗到入股品牌企业 安吉茶农变身股东

2014-05-06 09: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俞佳友 聂伟霞 包敦远 县委报道组 陈毛应

  浙江日报安吉5月5日电 “虽然今年茶叶大量集中上市,却没有往年的忙碌与担忧,而且轻松愉快更赚钱。”走进安吉茶园,茶农们畅谈入股品牌茶企带来的好处。

  安吉白茶,是当地农民的致富宝。然而,目前还存在着原产地品牌价值频频被挑战,“小散乱”格局困住产业发展步伐的情况。从去年开始,安吉推行“企业订单”、“农民入股”等形式提高茶农组织化程度,捆绑打造品牌效应,让茶产业迎难突围。

  33岁的茶农华燕满怀欣喜,自去年和峰禾茶场签订茶园统收入股协议后,今年收入增加了10%。而通过茶园入股,年终还能拿到分红。

  华燕共种植了20亩茶叶,以往一到春季,采茶、炒茶、卖茶,忙碌不堪。“每天凌晨4时就起来,傍晚赶到市场上卖,卖不掉的话,担心到了第二天价格下跌。”去年,她和家人以茶园入股峰禾茶场,企业按高于市场价10%收购青叶,还派人上门收购,省时省力又省钱。

  华燕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20亩茶园可采摘2000多斤鲜叶,炒制成干茶500斤,按照每斤最高400元算,每年收入20多万元。而今年专卖鲜叶,平均每斤收购价100元,收入20多万元。“入股企业,还省去了加工干茶需要的设备成本、能耗、人工成本。”华燕说,按照分红比例,年终她还有2000元的红利。

  目前,安吉许多茶农以“订单”或“入股”等形式加盟品牌企业,摆脱“散兵游勇”的局面。

  “不管茶农选择‘订单’还是‘入股’形式,除了给茶农带来稳定收入外,最为明显的是改变了茶农的种植理念。”安吉县白茶协会秘书长赖建红欣喜地说。

  午后的阳光照在山坡上,递铺镇古城村茶叶种植大户张康钱眺望茶园:眼前200亩茶园被整修一新,新安装的几十盏生态杀虫灯掩映在茶山中,工人们正在清理沟渠,清澈的山泉水沿着沟渠一路流淌……“自从和宋茗白茶有限公司签了订单后,我们就按企业的统一标准种茶、规范管理茶园,按标准采摘,种出原产地的品质茶。”张康钱晃动着手中的一本蓝色茶园证自豪地说。

  茶园证记载着茶农在安吉的白茶园面积和产量。茶农只需拿出茶园证,客商用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登录安吉白茶网输入证件号查询,真假一目了然。“茶园证是一种倒逼机制,在保护原产地白茶,提高白茶身价的同时更要求茶农种高品质的茶。”赖建红说。

  记者又来到溪龙乡女子白茶合作社的茶叶加工厂。“今年生意火得爆棚了,30多台机器连轴转,每天1200斤的干茶加工量还赶不上客商需求。”女子白茶合作社社长宋昌美兴奋地说。

  创立“溪龙仙子”品牌的宋昌美,牵头200多户农村妇女和种菜大户“拢指成拳”,变各自为政为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使茶叶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茶农每年收入高的达上百万元,低的也有十几万元。

  “没料到今年干茶价格变得这么快,刚采没几天就降到每斤400元,现在附近很多农户舍不得卖。”刚从市场上“考察”回来的茶农张志伟心有余悸,他庆幸自己早早与合作社签订购销协议。张志伟掰着指头算了算,今年采茶工的工资从去年的每天90多元涨到120元,炒茶师傅的工资也在涨,折算到干茶价格里,400多元的收购价格的确会让散户亏本。

  “大企业抗风险能力强,能为茶农带来更稳定的收益;为鼓励茶农种高品质的茶青,合作社今年以每斤干茶高出市场价100元收购,虽然多付上百万元,但能让散户回归,提供稳定的茶青原料。”宋昌美说,合作社打响了品牌效应,茶叶价格没受到市场影响。

  “今年增加了中档茶的比例,换上了新设计的简装盒,使白茶更俏销。”龙王山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元青说,公司推出的白茶风光游,走出了一条传统农业与时尚休闲产业“牵手”之路。安吉多位茶企负责人认为,企业的品牌要做响、规模要做大,品质可控的鲜叶是基础,如果有更多茶农与企业签约“共赢”,白茶的产业化道路就能走得更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