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衢江百万只废农药瓶有“家”可归

2014-05-04 10:16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蓝晨 通讯员童文彬 江建锋

  #!time!#近日,在衢州市衢江区全旺镇楼山后村,统防统治植保专业合作社社长王水龙的家门上挂起一块新牌子:衢江区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点001号。今后,他家附近几十户农民常年丢弃的废农药瓶都有“家”可归了。

  “老王,我家这瓶子要放在哪里?”中午时分,村民王银良用电瓶车载着两麻布袋共百余只废弃农药塑料瓶,赶到王水龙家。王水龙迎上去,帮忙卸下瓶子,倒进了自家院子里一个用水泥砖砌起来的池子,池子分三个区,每个区放置不同种类的瓶子,分别是塑料的、玻璃的和锡纸包装袋三种。

  “过去,咱家的农药废弃瓶都没地方放,只能扔在田边、池塘边,现在终于有地方回收了!”王银康一边说,一边在一张“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交接单”上记录:101—300ml,76个,301ml以上,13个。这张“交接单”将随着他运来的农药废瓶一起,在当地环保部门的监督下,集中到巨化的一家公司统一处理掉。

  衢江区农业局植保植检站站长周正春介绍,由于缺乏有效的回收处理渠道,近年来,衢江区每年约有205吨,约五百万只装过毒农药的废瓶长期无“家”可归。这些农药空瓶被随意丢弃在田边、池塘边,成了农民“看着操心、堆着揪心、乱扔又不忍心”的心头大病。

  农业面源污染面广量大、分散隐蔽,作为主要污染源的农药废瓶究竟“家”在何方?

  今年,衢江区被列入“全省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示范县”,以治水为突破口,倒逼农业污染防治。采用“农药经营点折价回收、有资质的环保单位规范化处置”的方式,探索建立由农药经营网点有偿回收农药废弃包装物的处置机制。

  “按照现在一亩农作物的农药使用量计算,农田一亩一年需要200ml装的农药6—8瓶。”王水龙说,他家种植的水稻面积在400亩以上,相当于一年要回收的农药废瓶至少有3200只。和王水龙一样,今年衢江区168家统防统治的植保专业合作社,目前涉及的农作物面积为12.5万亩,产生的百万个农药废瓶将实现100%回收。

  据了解,今年衢江区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率将在20%以上,以后还将逐年递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