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嘉善县瓜菜水稻轮作制度获全省推广

2014-05-02 04:2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丹

  “瓠瓜落市后就种植水稻吗?”“大棚种植水稻需要翻耕吗?”……近日,全省瓜菜水稻轮作现场观摩会在嘉善县召开,来自全省各县市区的农技人员考察了嘉善县罗星街道马家桥村、姚庄镇北鹤村两处瓜菜水稻轮作示范点,互相交流了农作制度创新成效以及工作经验做法,同时对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罗星街道马家桥村农户仲金奎的瓠瓜大棚内,与会人员对他种植的瓠瓜进行了实地考察,并详细询问了瓜菜水稻轮作的具体情况。仲金奎共有8亩5分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从事瓠瓜与水稻的轮作,每年除了可以收获每亩5000公斤的瓠瓜外,还可以收获一季晚稻,亩产量约在600公斤。“瓠瓜亩效益在3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可获得净效益2.5万元,再加上晚稻的收入,轮作后不仅病虫害少,效益也更好了。”仲金奎说。

  罗星街道马家桥村目前共有水田面积3988亩,种植甜瓜、瓠瓜已有20多年,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开始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民利用冬闲田探索大棚栽培,上半年种植大棚瓜菜,下半年种植水稻,逐步形成了“千斤粮万元钱”产业模式,通过组织引导农户开展大棚甜瓜、瓠瓜栽培,相继引进“西薄洛托”、“蜜天下”、“浙蒲6号”等瓜菜新品种,并发展成为目前的主栽品种,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全村大棚瓜菜种植品种已达60多个,种植范围辐射到全街道。

  离开罗星街道马家桥村之后,与会人员又来到了“大棚茄子——水稻”轮作示范点姚庄镇北鹤村,自2005年引进“大棚茄子——水稻”种植模式至今,全村70%以上的农户采用该模式,种植面积达到900余亩。随着种植面积的增加以及种植技术的提高,茄子水稻轮作经济效益逐年升高,每亩可达到3万元以上。“瓜菜水稻轮作居然能获得高收益,我回去后将尝试在桐庐推广此技术,让当地农户受益。”来自桐庐农技中心的农艺师张慧说。

  据县农经局副局长符佳介绍,嘉善县通过20多年的不断探索,瓜菜水稻轮作模式已发展为水旱轮作、隔年水旱轮作两大类型,水旱轮作类型为上半年种植瓜菜,下半年种植水稻;隔年水旱轮作类型为第一年瓜菜周年种植,第二年上半年种瓜菜作物,下半年种水稻。通过推广瓜菜水稻轮作,使得嘉善的大棚瓜菜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大棚瓜菜面积不断扩大,农民收入不断提高,成为嘉善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通过瓜菜水稻轮作,水稻单产增产5%以上,有效稳定了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

  我县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瓜菜水稻轮作,政府相继实施了“一亩一户一万元”、“万元千斤粮”、“万亩亿元”等工程,又经过不断引导推广,发展至今,我县既是全国粮食大县,又是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全县瓜菜面积26万亩,其中冬春茬大棚瓜菜种植面积超5万亩,全县瓜菜水稻轮作应用面积达6.75万亩,其中大棚瓜菜水稻轮作应用面积3.5万亩,预计至2015年瓜菜水稻轮作面积超7万亩。

  省农技推广中心主任黄国洋说,嘉善瓜菜水稻轮作起步较早,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瓜菜与水稻轮作后,两者病虫害都有所减少,效益都有所增加,显示出这一模式巨大的生命力,这项新型农作制度是今后浙江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黄国洋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