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打破土地的禁锢 首先要改变农民对土地的精神依赖

2014-04-29 08: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梁国瑞

  城镇化迅猛推进,大量农民离土进城,导致农田乏人耕种,这是农村眼下的现实状况。农民要钱,国家要粮,这个矛盾如何解决?

  “股份合作农场”是个很有意思的名词,既有合伙企业的“骨架”,又有合作社的“血液”。发生在浙江田野上的变革,为什么会是这种“不三不四”的混搭?

  在仙居县刚开始尝试股份合作农场时,也有人提出:不如直接搞股份制农场,农户仅以土地入股,不参与生产环节,让农场成片集约化经营,不就是现代化农场的样子了吗?

  然而在仙居,当地的农户并不认可股份制农场这种“先进”的经营模式。一来,浙江多山,大量农田高低不平,无法真正实践大规模集约化生产;二来,农户土地观念极强,宁愿让田地荒芜,也不愿完全将土地流转出来,交给农场经营。此外,浙江的农民,即使外出打工,也不是完全离乡离土,如果农田仅以出租形式流转,农民的利益事实上会受到极大的损伤。

  股份合作农场,真正的亮点,其实在于保留了“合作”。这种模式下,农田实现了集约化经营,但农户仍然部分参与农业生产、仍然拥有土地,这既消解了农民观念上的抵触,又有效整合了分散的土地资源,更重要的是,直接破解农忙季用工难题、减少农场生产成本。

  农民的智慧是无穷的,他们看重的不是够不够先进,而是是否适合当地实际。朱水星说得好,“直接跨一步自然好,但不适合那也白搭;但跨出半步,只要适合当地实际,也是进步。”

  综合来看,这种介于合作社和现代化农场之间的产物,解决的是当下浙江农村的两大现实困境:大量年轻人外出,导致农业劳动力不足,耕地无人料理;多山地区,农田无法成片进行现代机械化运作,适合发展有特色的精致农业。

  不求华丽求实际。既把农业劳动力从土地上解脱出来,又让这些离地农民,真正享受到土地产出,这或许才是股份合作农场的意义所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