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商行金改的鹿城样本 乡镇金融服务覆盖面达100%

2014-04-29 08: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静 王荣 朱珊超

  日前,浙江温州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鹿城农商银行”)入选首届浙江全面小康特别贡献企业奖。这是温州惟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去年上半年开业的鹿城农商银行由鹿城农村合作银行改制而来,其改制是温州金改重要动作之一。面对经济增长乏力、金融竞争激烈、风险压力不减的外部环境,改制后的鹿城农商银行以打造“机制最活、产品最惠、流程最简、渠道最广、风控最严”的精品社区银行为目标,坚持“做小、做广、做精”的经营定位,以三农、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城乡居民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四进社区”活动,加强与街道、社区对接;通过农户授信等批量营销方式,乡镇金融服务覆盖面达100%,被称为“居民身边的精品社区银行”。

  做小: 尽心尽力服务小微

  温州市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去年因经营亏损,资金链几近断裂。鹿城农商银行积极帮扶,对已到期的贷款按照原有授信条件予以转贷,缓解了企业还款压力。这是鹿城农商银行反哺三农、支持小微企业的一个实例。

  “我们发挥小法人银行机制活、反应快的特点,以产品和服务创新为突破口,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了面向小微、覆盖全面、特色突出的产品和服务体系。”鹿城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产品创新方面,该行近年来推出了丰收创业卡、公积金组合贷款、小额信用贷款、拆迁补偿权益质押贷款等新产品,建立起以税源经济贷款、小微贷款、小额信用贷款等为主打的系列差别化信贷产品体系。这些产品的共同特点是适应了小微客户的需求,有利于支持三农和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实行优惠利率,以减轻小微客户的财务负担。

  该行推出的小微贷款,面向单户额度30万元以内的小微贷款市场,具有门槛低、速度快、手续简便、利率优惠的特点,满足了小微客户“小、频、急”的融资需求,深受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欢迎。截至2013年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60.27亿元,户数2.53万户,分别比年初增加16.07亿元、0.68万户,分别占全部贷款余额和户数增量的74.71%和84.58%。该行与台湾中小融辅公司共同打造的微贷中心,目前已成功研发4种新产品投放市场,其中包括3款信用贷款,分别针对工薪族、个体工商户和小企业,最高贷款额度分别为3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截至2013年末,微贷中心信用贷款户数537户,余额9399万元。

  做广: 定位社区服务大众

  截至2013年末,鹿城农商银行存款户数112.21万户,贷款户数3.29万户,年增长率分别为27.79%和32.13%。快速增长的客户数是该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服务广大社区百姓的最好证明。

  近年来,该行大力开展“四进社区”(即机构网点进社区、组织关系进社区、业务产品进社区、客户经理进社区)活动,努力扎根社区,做广小微客户服务面。该行是鹿城区网点最多、分布最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2013年末该行拥有营业网点48家,其中营业部1家、中心支行9家、二级支行9家、分理处29家。在鹿城区,该行布设了107个自助网点、314台ATM机、41台便农自助终端,实现社区便民中心金融服务点全覆盖,将基础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乡村、社区,打造“基础金融不出村、综合金融不出镇”的服务体系,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该行把支行的党组织关系全部进入街道(镇),密切与街道、社区的联系,积极开展“进村入企”大走访、金融服务送基层活动,改进考核和激励机制,调动客户经理积极性,深入企业、社区走访,了解客户需求,推进便民金融服务,以自身的“辛苦指数”换百姓的“幸福指数”。2012年走访行政村141个、农户(居民)1.1万户、小微企业(商户)3218户;2013年推出“金融服务社区行”活动,组织开展进社区金融宣传和服务166次,员工投入845人(次),进驻小区96个(次),努力探索具有核心城区特色的社区金融发展道路。

  在立足当地金融服务的同时,该行积极融入温州金改,响应地方党委和政府发展总部经济的号召,积极申请批量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已获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21家村镇银行。到2013年末,有16家村镇银行已开业,有3家已获得筹建批复。通过在温商集聚地区主发起设立村镇银行,不仅为当地农村金融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引导民间资本规范投资,而且能以金融为纽带,对接在外温州人经济,引导在外温商资金回归、产业回归、税收回归。

  做精: 打造社区精品银行

  金融服务均等化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鹿城农商银行积极倡导“富民惠民”的服务理念,推行普惠式金融服务,用细致、贴心、优惠、便捷的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心。

  为了更好地实现“惠聚大众”的目标,该行以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业务为着力点,不断推进产品开发与服务创新。理财产品收益稳定;小微贷款利率优惠、手续简便、速度快,老客户续贷最短1个小时即可完成,新客户一般一天之内完成;设立贷款申请热线和网上申请,实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建立更加便捷的贷款服务渠道;推出代扣水费95折、代扣电费98折、代扣煤气费95折等优惠措施,在温州银行业率先实现水、电、煤气、电话、有线电视五大生活缴费业务全覆盖;丰收借记卡开卡费、年费、短信通知费全免,在国内外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办理取款、转账业务都不收手续费,网上银行跨行转账也不收手续费;与多家商户合作开展信用卡优惠服务,涵盖看电影、K歌、自助餐、购物等生活消费;可以为社区居民上门办理开卡、生活费用代扣签约等业务,为企业上门办理代发工资等业务,真正做到接地气、惠民生。

  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该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倡导社会公益,凝聚正能量,承办鹿城区“十大孝子”评选晚会、 “瓯江讲坛”等活动,参与“文明社区行”、“道德讲坛”等工作,在扶贫济困、赈灾助学、助残扶老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慈善活动,最近三年累计上缴税收5.6亿元,累计捐赠善款400多万元,连续两年获得鹿城区政府颁发的慈善特别奉献奖荣誉,在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努力为构建和谐鹿城、促进社会文明多作贡献。

  近年来,该行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到2013年末,各项存款余额211.32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50.49亿元,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7.38%和16.68%,资产质量优于温州全市银行业平均水平,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农信系统前列。据透露,鹿城农商银行力争通过三年时间,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即到2016年存款规模达到400亿元,贷款规模达到290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