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不少居民做起了“都市农夫” 自己种菜就一定安全吗

2014-04-24 09:5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颜伟杰 通讯员 高晓晓

  4月22日,在杭州百井坊新村,市民老陈为自家菜园的芥菜浇水。本报记者 朱卫国摄

  浙江日报讯   吃荤怕激素,吃素怕毒素,喝饮料怕色素,随着健康饮食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食品安全。不少城市居民,甚至在自家阳台或天台上自己种菜,做起了“都市农夫”。

  水泥森林,难得的一片“蔬香”天地,不仅可以怡情,还能收获安全放心的蔬菜,何乐而不为?不过,您是否想过,阳台上种菜真的就安全无虞么?

  泡沫箱有没有毒

  在家门口的小院里种些果蔬,对于杭州凤山新村的尤师傅来说,不仅是闲暇时间的乐趣,也是丰富家庭餐桌的手段。尤师傅家的院子不大,沿着墙角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盆、木箱和泡沫箱子。趁着这些天雨水丰沛,他正准备买些南瓜、茄子小苗,在院子里搭个菜园子。

  不过,让尤师傅犹豫的是,这泡沫箱子还能不能用?他告诉记者,前些天听广播里说,我们平常用的泡沫箱可是有毒的。在网络上,他也搜到了不少“用泡沫箱种菜,吃出癌症”的说法,虽然也有部分网友质疑,尤师傅还是有些担心。

  “我们老百姓种点菜讲究经济实惠,市场里一只花盆几十块,这泡沫箱白捡捡的,还算是废物利用呢。”尤师傅说,是不是现在的年轻人爱讲究,像他这样种菜的邻居也很多,“大家都吃了这么多年泡沫箱种的菜,不都是好好的吗?”

  泡沫箱是否有毒甚至致癌,这要从其制作原料说起。浙江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系副教授沈烈解释说,我们用的一次性泡沫饭盒、塑料泡沫箱都是聚苯乙烯制成的,虽然聚苯乙烯无毒,但它的原料苯乙烯是从石油中提取的,的确是一种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人长期接触高浓度的苯乙烯会出现眼睛红肿、呼吸道不适等刺激性反应,但没有医学试验证明,苯乙烯会致癌。”

  但值得提醒的是,因为聚苯乙烯容易受热溶解,特别是夏季高温环境下,长期使用会释放出苯乙烯单体,并污染土壤和水。如果要拿泡沫箱种菜的话,最好过完夏天就把箱子扔掉,不要再重复使用。

  “现在,泡沫箱都是回收使用的,普遍用二甲苯溶剂进行溶解再利用的,二甲苯是油漆的制作成分,科学证明高浓度的二甲苯的确会致癌。”沈烈说,“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工业制作中,二甲苯溶剂会先行过滤掉,用回收泡沫做的泡沫箱几乎不含二甲苯,当然也不会致癌。”

  不过,为安全起见,专家建议喜欢在自家种菜的都市农夫们,假如对废旧泡沫箱的本身用途不清楚,最好不要使用废弃的旧泡沫箱种菜,因为它们可能被用来装海鲜或化学剂,亦或箱体沾染了有害成分,用这种泡沫箱种菜反而不利健康。

  种菜土壤安全吗

  如果说担心泡沫箱种菜有潜在风险,还可以选择花盆、木箱子代替,但阳台上种菜,土壤却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

  在国内阳台种菜爱好者的聚集地“我的菜地”网站,很多人都会来这里寻找种菜的“小窍门”,或者跟别人交流种菜的经验心得。该网站“种菜学校”管家“北极熊”告诉记者,种菜并不难,难的是找土壤。大多数人都从住宅小区的林地里挖土,也有不少家庭种菜用的就是在小区或附近公园绿地装回来的泥土。

  “别以为挖来的都是宝,假如这些土壤已经被污染的话,你搬来的就是看不见的‘毒源’。”省农业厅蔬菜首席专家杨新琴说,城市里的土壤容易受到工业三废和城市生活垃圾影响,有机废弃物、矿渣、粉煤尘放射性污染物较多,也不排除可能有铅镉砷汞等重金属污染。

  据了解,通常植物主要是以离子形式吸收养分,为了保持其体内的电中性,会向土壤分泌出正电荷(氢离子H+)或者负电荷(氢氧根离子OH-)。通常在土壤好氧条件下,蔬菜吸收较多的硝酸根离子;而厌氧条件下,硝酸根离子容易被还原而挥发,植物吸收更多的铵根离子,这时植物根系会释放出氢离子而让根表面的土壤变酸。

  通常盆栽蔬菜土壤水容量小,经常加水容易使得土壤处于还原状态,因此根系表面容易变酸。此外植物根系会分泌一些有机酸到根系表面供养大量微生物帮它转换养分,尤其在一些养分不足时,根系还会定向分泌特种有机酸来协助养分的活化。如果土壤不洁,则重金属容易得到活化而被蔬菜吸收,因此蔬菜盆栽往往会吸收更多重金属。

  根据一些研究和数据测试,在被污染的土地上种出的蔬菜,有毒物质含量高达未被污染土地的3.6倍,但这些污染我们肉眼是看不出来的,反而容易被忽视。杨新琴说,如果想自己种菜,最好“确认所用土壤的历史,或者去郊外挖些安全点的泥土回来”。

  比如,杭州笕桥一带以前就是杭州的老菜园,那里的土被称为“夜潮土”,土质很适合种植蔬菜瓜果,从九堡到笕桥范围内的土壤,都属于松发型的小粉土,居民拿回家,少量施点肥就可以直接种菜了。“当然,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到当地农业部门去做个检测。”杨新琴说。

  选种管理有讲究

  解决了容器和土壤,就该开始种菜了,而眼下谷雨刚过,正是种瓜点豆的好时机。“三四月份是一年中播种蔬菜品种最多的时节。”杨新琴介绍,包括青菜、包心菜、西兰花、茄子、辣椒、番茄、黄瓜、苦瓜、丝瓜、南瓜、黄豆、冬瓜、四季豆等均可种植。

  种啥死啥的“植物杀手”也别担心,可以从比较容易种植、生长周期短的蔬菜或速生菜入手,如萝卜苗、苜蓿苗、豌豆、鸡毛菜、空心菜等芽苗菜。这些叶菜类芽苗菜收获只需7至12天,种子发芽长叶就能吃了。

  另外,阳台的朝向和蔬菜的选择也有关系。杨新琴告诉记者,阳台和天台有区别,选择菜的品种也特别有讲究。“阳台的日照时间多为半天,适合种植耐阴的菜类,而天台或花园是全天都有日照,所以要选择耐阳的植物。”

  具体来说,南向阳台阳光充足,是理想的种菜阳台,最适宜种植需要强光照的蔬菜品种,如黄瓜、番茄、菜豆、辣椒、茄子、韭菜等;朝东、西阳台均为半日照,适宜种植喜光耐阴蔬菜;北向阳台日照条件更差,耐阴的蔬菜种植,如莴苣、韭菜、芦笋、空心菜等是不错的选择。

  而对于自己种菜时的施肥、喷药问题,毕业于某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的淘宝店主对记者表示,如果有了严重的病虫害,是可以适量喷药的,只是在喷药后的7天之内不要食用。施肥的话,可以用一些复合肥料。如果希望是完全有机的话,可以买袋装的鸡粪肥,经过高温消毒,无味高效。

  “阳台种菜起到了普及农业生产知识的作用。”杨新琴说,即使不施肥、不打农药,看起来绿色安全,实际上也并非万无一失。没有农药的抑制,蔬菜很容易成为寄生虫的温床。比如,不少人会选择黄豆泡水这样容易制作的肥料,但用“黄豆肥”浇菜,会有异味,这是发酵产生的,异味会招小飞虫。

  不过,这也不是太大的问题。杨新琴提醒,在采摘食用前必须认真清洗,最好用淡盐水泡半小时左右,再用流水清洗干净,最好不要生吃蔬菜。另外,用大蒜、大葱、辣椒、花椒等食材捣碎泡水喷洒农作物也能起到防止病虫害的作用,而且这种“自制农药”安全环保。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