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接地气 聚人气 赢财气 武义茶商瞄准大众市场

2014-04-24 06: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俞佳友 包敦远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温君凯

  浙江日报讯(记者 俞佳友 包敦远 聂伟霞 县委报道组 朱跃军 温君凯)嗅觉灵敏的商人无论市场如何风云变幻,总能突出重围捕捉到商机。

  拿浙江的茶产业来说,过去茶商做绿茶的多,而利用现有资源做红茶和黑茶的少;做高档茶的多,做低档、简包,让普通群众都能喝得起的茶少。“如果还不转变观念‘走群众路线’,恐怕就要被渐入正轨的市场所淘汰。”去年销售总额超过7000万元的浙江武义骆驼九龙砖茶有限公司董事长祝雅松说:“茶叶不接地气,肯定没有人气”。

  武义县是著名的中国有机茶之乡,茶园面积12.35万亩,去年产茶1.38万吨,总产值7.4亿元,大部分农民主要就靠茶吃饭。

  一起来看看武义是怎么让茶农鼓起腰包的:按照浙江茶农的传统做法,春茶采完后,还有数千吨夏秋季茶被修剪下来扔掉。这对茶农来说实属无奈,毕竟采收成本高,即便是春季的嫩芽,都有很多因为成本问题被剪了扔掉。

  祝雅松在多年前就考虑过这个问题,他把夏秋茶甚至是枝叶拿来制作紧压茶,不仅提高了茶叶资源的利用率,还增加了茶农的收入。他牵头组建的“边销茶专业合作社”,是一种专供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区饮用的特种茶,属黑茶类,一般都是紧压茶,在西部地区贩销。

  2011年,祝雅松的一条年产1500吨干茶的生产线建成,收购方式从原来单一收初制毛茶扩展到一年四季收购茶鲜叶,既避免鲜叶的二次污染,又为茶农开辟了鲜茶叶的销售渠道,让上万户茶农成倍地增产增收。浙江更香有机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国庆形象地说,过去茶农送茶骑摩托车,现在都是开着小汽车。

  最近几年,原来做绿茶的更香、乡雨、茗宇、嘉木村等品牌企业,高薪聘请外地红茶加工师傅,开始研制名优红茶,并注册红茶品牌。记者在武义茶园里看到,一些茶农已经开始采摘大叶片,甚至用采茶机连枝带叶一起采收,这些枝叶会分不同层次,分别送给黑茶和红茶厂商进行加工。

  这几年,祝雅松积极开拓西部市场。“那边的人爱吃牛羊肉,很容易增加脂肪,他们就靠喝黑茶来控制‘啤酒肚’。”祝雅松说,一块砖茶价格不超过10元钱。如今,武义县一些做红茶的厂商也在谋求做大众市场。比如“更香”,一年向星巴克供货达600多吨,或许,你在看这篇稿子的同时,就在品尝着“更香”的滋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