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南湖大桥镇着力“养转种”产业引导与技术支持

2014-04-22 10:44  来源:大桥成校 陈正华

  #!time!#猪舍拆除以后,养猪农民何去何从?随着猪舍的陆续拆除,农民的生计问题浮上了水面,养了大半辈子猪的农民面临“二次创业”的考验。

  大桥镇由桥村是南湖区的“养猪大村”,据统计,全村农户821家,仅禁养区、限养区就有养殖户535家,养殖面积26万平方米,这次“三改一拆”需要转产转业的农民有1253人。6月底是全面拆除猪舍的最后期限,转产转业,农户们准备好了吗?

  67岁的该村9组村民林关心告诉笔者,他养了30年的猪,养猪是他的“老本行”,现在突然要改行了,一时难以“转过弯来”,不知道换个行当后是赔是赚,一副忧心忡忡的样子。像林关心一样为未来生计发愁的农户还有不少,他们大多是“50前”高龄农民,一没技术,二没了“闯事业”的年龄资本,猪舍拆除后,一时没了方向。

  跳出“老本行”,谁都不知道跳板下的池子有多深。有调查显示,处于60岁左右年龄段的农民一般不会去轻易触碰风险,尝试一个经验为零的新行业,更倾向于就地转产,“弃养不弃农”。

  好在大桥镇一手强力拆违,一手柔情扶持,及时为生猪养殖户铺设转产“跳板”。4月18日—5月7日,由桥村正在举办一场为养猪农户专门开设的转产培训,第一轮的培训内容是“甜瓜无公害种植技术及质量安全规程”,接下来还会有蔬菜、葡萄等种植类培训。

  当看到种在营养盆里的甜瓜苗时,大多农民直呼“不认识”,村民说这里没有一家农户在种甜瓜,尽管甜瓜也是大桥镇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活动主办方大桥成校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农户们希望培训在当地较为成熟的葡萄种植,但考虑到嘉兴地区近几年葡萄产业规模扩张存在的潜在产能过剩,校方希望通过甜瓜、蔬菜等投入少、产出快、附加值高的“区域朝阳种植项目”,规避转产风险,引导农户尽快找到前景看好的转产方向。

  技术也是转产路上的一道坎。事实上,这里的农户并不是单一搞养殖,部分家庭也在“种养结合”。林关心和老伴除了养猪还有2亩葡萄地,但是种葡萄不是他的强项,用他的话来说葡萄地是“半荒半熟”的,2亩葡萄年收入不足七、八千,与附近的专业户相比种植水平“差距不是一点点”。同组的沈纪根3年前也尝试种植葡萄,由于管理不到位,等到挂果时葡萄全掉粒了,于是去年就把树全割掉了。他经常用“剩下的最大一串卖了42.5元,重达9.5斤”来自嘲“种葡萄不是他的‘菜’”。如今,沈纪根家的3.5亩葡萄地上还“残留”着一根根水泥柱子,如果有人要种葡萄,他希望把田租出去。

  当把“养”转为全部的“种”之后,“半荒半熟”是难以维持生计的,“种了再割”显然也是农家之不能承受之重。大桥镇看到了这一点,把提高转移技能,尽快适应新的生产模式,作为生猪养殖业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相关部门积极行动,围绕“转移力”,及时跟进有效措施。大桥镇科协、镇农业服务中心建立了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业合作社)联村、科技示范户联农民的技术指导网络,提供技术支持;嘉兴市绿江葡萄专业合作社等农业龙头企业除了提供栽培管理技术服务,还在农产品种子(苗)、配套农业投入品、农产品流通服务等方面给转产户开设“绿色通道”;去年拆违以来,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立足生态农业连续为养猪户举办了胥山村葡萄、云东村西甜瓜、花园村果蔬、吕塘村花卉、倪家浜村瓜蔬、由桥村瓜蔬等转产培训,受训农民699人,其中501人取得了“种植上岗证” ,406人实现了成功转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