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高节竹笋大产业 畲民幸福节节高

2014-04-22 09:06  来源:今日桐庐 记者 叶晶 市民记者 雷杭慧

  #!time!#4月15日清晨6点,东方破晓。晨光中,莪山畲族乡中门民族村渐渐喧闹起来。披着晨露,桐庐康源菜竹专业合作社社长廖营忠带上锄头,领着几十名村民挑着箩筐向竹林走去。原来,这几日正是该乡特有的高节竹笋露尖的大好时机,村民们正趁着时鲜价开始大量挖笋。

  沿着山路往上走,记者发现路边尽是竹山和竹园。此时,村民雷大伯正在自家竹园里挖笋。“都说莪山的高节竹笋味道鲜美,这不今天就来了前来品尝的客人,临时来挖几株。”雷大伯说,“这几天笋开始多了起来,隔天挖一次,每次都能挖近200斤。”他告诉记者,乡里每年请来林业专家教村民如何增产,每年四五月村民们的口袋也是最“鼓”的时候。

  来到合作社的竹林里,几十名村民在斜坡地里忙碌着。只见村民们挖笋的节奏配合得“天衣无缝”,一个人在前面“探路”,舞动锄头挖笋,另一个则拿着麻袋利索地将笋放好、打包。

  “下雨天和晴天一样,都得去挖笋,笋可不会等你。”廖营忠种植高节竹笋已有10多年,在他种植的3千亩竹林中,每亩高节竹笋纯收入就有10余万元,现在他还做起了竹笋外加工。说话间,廖营忠加快了手中锄头的频率,随着一串串熟练的动作,一根根白嫩嫩的笋破土而出。

  “老钟,今天产量如何?”随着廖营忠响亮的一嗓子,目光便转移到了刚挖完笋下山的村民钟营水,他正乐呵呵地准备挑笋回家。“这几天还行,价格也还错,过几天出头率高了,再来挖一次。”今年53岁的钟营水自家有近20亩竹林,每年也有4万多元的收入,自家笋挖完后,他便帮助村里一些合作社挖笋,赚点人工费。挑着沉甸甸的竹笋,钟营水难掩内心的喜悦,“等一下,会有客商上门收笋,都不用我们到市场上卖。”

  因为土壤品质良好,种植科学,莪山畲族乡的高节竹笋具有肉质细嫩、清脆爽口、味道鲜甜等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高节竹笋作为村民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今年预计产量将达万吨。

  如今,漫步于莪山畲族乡,但见竹林如翠,林中笋芽丛生。如同破土而出的林间竹笋,村里一幢幢小洋楼掩映于绿树翠竹之间,这便是村民们的“竹笋楼”。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