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产销一体化贷款有依靠 温州农合社成农民“娘家”

2014-04-21 09: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徐齐 卢晓明

  浙江日报讯 池帮飞是瑞安市顺泰毛芋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种植大户。在他眼里,合作社就是农民的“娘家”,只要是和农业生产、销售、资金借贷等相关的事情,合作社都能帮农民“包办”。

  连日来,社员们拉着成熟的西红柿来到合作社,池帮飞和其他几名兼职经纪人一起为西红柿过秤、登记,不愁销路。“其他社员只需管好各自田里的活。我们已经确定向几个较好的市场发货。”池帮飞说。据了解,这些西红柿种苗由合作社统一购买,既可保证质量又能降低成本。一旦发现有病虫害,社员们只要联系合作社,省农科院驻当地的专家很快就能赶来指导。到了收获季节,西红柿有销售渠道。

  最让社员们舒心的,是合作社能解资金方面的燃眉之急。去年10月,池帮飞购买西红柿种苗需要10余万元,无需任何抵押,只找了一个社员做担保,就从融达资金互助会贷到10万元。融达资金互助会由瑞安顺泰毛芋专业合作社在内的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组建,资金全部来自600名合作社社员。自去年9月成立以来,已贷款71笔,贷款总额达520余万元。

  在温州,一大批融合了生产、供销、信用三重功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近年来雨后春笋般涌现。据温州市农办主任、农业局长王蛟虎介绍,目前,温州拥有农民合作社自主注册商标712个,全市920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中,55.6%的合作社已实现产销一体化。据统计,温州目前有23家农村资金互助会,数量占全省总数的近七成,还有1家农村资金互助社,共带动200余家合作社开展信用合作,累计发放互助金1722笔,总额达3.75亿元。

  针对一些农业大项目抵押物少、融资难问题,温州市尝试通过农村信用合作融资担保体的方式,增加信贷规模。目前,温州建成农村信用合作担保体3家。以平阳为例,去年,平阳农业产业联合会的会员们筹集农业引导资金1500万元,存入当地农信社作为风险担保,农信社则按引导资金的6倍进行总额授信。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