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拆除猪圈挖起淤泥作花肥 仙居农民变废为宝有妙招

2014-04-13 07:0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嵇哲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

  浙江日报讯(记者 嵇哲 县委报道组 张肖斌)日前,仙居县白塔镇寺前村村委会主任李兴华挖开村口溪流的堤坝,一股清泉顺着新砌的石板沟渠奔涌入村。李兴华说:“这次卫生整治,村民们投工投劳,把拆下来的废料都派上了用场,节约了很多建设资金。”

  用来砌沟渠的石板,来自村里新拆除的猪圈和危旧房。寺前村共有4.8公里长的沟渠穿村而过,自李兴华记事起,就淤塞严重。而村民房前屋后散布的120多个猪圈,也让村里臭烘烘的。

  日前,仙居在全县418个村居全面推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要求对村内门前屋后、畜禽圈舍、卫生死角等进行彻底清洁,对水渠、池塘进行清淤、疏通、排污,同时拆除违法建筑、露天粪坑等,见缝插绿,美化村庄。

  李兴华算了一笔账,全村沟渠如果全部用水泥硬化,需要投入四五十万元,而且还不好看。而村里的猪圈、旧房大多用石板、石块搭建,拆除后的运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没有钱,怎么办?

  “所谓垃圾,就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李兴华所做的,就是盘活这些“垃圾”。寺前村在村外的空地设立了集中圈养区,让村里剩下的40多头猪住上了“集体宿舍”。猪圈拆除后的空地,改造成花坛。沟渠清淤后,将猪圈、旧房里拆下的石板砌到沟渠里。而沟渠里清出的淤泥和猪圈里的猪粪、稻草,成为花坛里最好的肥料。

  记者在白塔镇上横街村看到,村民们从附近的圳口溪捡来鹅卵石,铺砌成健身步道。村后原本淤塞的塘坑清淤疏通后,变成了洗衣池。村民蒋莲妹洗完菜,随手把水面上漂浮的菜叶捞起来扔进身边的花坛作肥料。

  仙居县委主要负责人说,仙居村庄在环境整治中就地取材,变废为宝,既节约了建设成本,还维系了自然风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