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奉化32家合作社变身“田保姆”为农代种稻

2014-04-10 16:54  来源:奉化日报 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卓杭勇

  原标题:32家合作社变身“田保姆”

  今年将为农民代种早稻6000余亩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04月10日 讯  今年西坞街道金桥村农民吴常良不再为早稻育秧而犯愁,他已向锦啸农机专业合作社订购了2000余盘基质秧苗,可种早稻80亩。吴常良开心地说:“我们种粮从育秧、机耕、机插、植保、收割都有锦啸农机合作社包办,往年受倒春寒天气影响,秧苗常常被冻死,现在省去了烦心事。”据市农机管理站初步统计,奉化市32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已落实为农民代种早稻6000余亩。

  这几年来,奉化市很多小打小闹的种粮农民因赚不到钱而纷纷洗脚上岸,进厂打工或进城经商,再加上外来劳动力报酬上扬,农民种粮成本大幅提高,不少种粮大户为雇不到小工而耽误农时。市农机管理站积极探索农业社会化服务新路子,鼓励农机专业合作社购买引进洋马插秧机、久保田联合收割机、金子烘干机等先进的农业机械,为农民种粮实行“育秧、机耕、机插、植保、收割”五统一服务提供保障。今年,锦啸、谷堡、奉白、李师等农机专业合作社还新建机械化基质育秧温室大棚3万多平方米,安装一批自动化育秧流水线,可为农民提供3500多亩优质早稻秧苗。

  农民把农田交给合作社代种,只需付给一定服务费,收上来的稻谷全部归农民所有,农民成为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今年奉白农机合作社为西坞亭山、虎啸刘等村的90多户农户代种早稻1200多亩。这几天,合作社组织人员起早贪黑翻耕农田,为4月下旬机插早稻及早作好准备。西坞街道虎啸刘村农民张锡平因企业上班脱不开身,索性把3亩农田全部托给奉白农机合作社社长刘方尧代种,除化肥、农药自己购买外,早稻育秧、机耕、机插、植保、收割等都由刘方尧一手包办。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成果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