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谱一曲“采菊东篱”的田园牧歌 浙江最大菊园在孝顺开园

2017-10-25 16:04:2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俞学 

77.jpg

88.jpg

99.jpg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俞学)孝顺之美,是一曲恬淡淳朴的田园牧歌。东阳江畔,金华义乌交界处的沃野之上,孝顺的美丽风光已经延续了上千年。莽莽苍苍的山林百鸟纷飞,斗折蛇行的溪下鱼儿欢戏,明媚绚丽的花海争相绽放,正是一幅唐代诗人张志和笔下“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美丽景象。

  如今,孝顺的这份田园之美即将新添一片花海。10月26日,美轮美奂的孝顺菊园盛大开园。正值金秋时节,游客们可以在这里看到,256亩的土地上,70余种花色、数十万株的菊花,将整个村庄装点成菊花的海洋。

  据了解,孝顺菊园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菊园,园内种有金陵菊、中山菊、传统菊、切花菊四大系列近300多个品种菊花,几乎囊括了所有颜色,除了常见的赤橙黄青白粉紫外,还有罕见的绿色,形状有荷花形、乒乓形、风车形,还有松针形。

  这个小小的村庄能种下这么多品种的菊花,得从一段奇妙的缘分说起。从孝顺下马村往北400余公里开外,有一个下马坊,正是南京农业大学所在地。这个拥有世界最大菊花基因库的高等学府,在全国各地设立了许多菊花基地,作为菊花种植资源保存中心。目前已保存了5000多份菊花资源,3000多个品种。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开始与南京农业大学接洽,或许是因为双方地名里都有‘下马’两字的原因,拉近了彼此距离,双方一拍即合,同意共同打造这个菊园。”孝顺镇人大主席何平告诉记者。

  找来了南京农业大学当“技术顾问”,孝顺镇在菊园建设上更是不遗余力。“我们通过政企合作的模式,政府负责土地、政策和资金等要素保障,企业负责日常的建设、运营及管理,使得项目进展十分迅速。”孝顺镇镇长吴晨飞告诉记者。

  据介绍,孝顺菊园项目从6月启动建设,到现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正式开园迎客,谱写了令人惊叹的“孝顺速度”。其中,项目所用256亩土地,涉及农户94户,孝顺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土地流转工作。

  另外,在菊园项目资金保障上,孝顺采取的是引入社会资本的做法。针对菊园开发,当地特别成立了浙江孝顺渔歌旅游有限公司,公司由孝顺镇政府和12位低田商会成员共同持股。其中,孝顺镇政府持股33%,每位商会成员持股5%-7%不等。

  在要素保障撬动下,孝顺菊园悄然“绽放”。园内除了成片的花海外,还设有游客接待中心、菊花展示大棚、菊花育苗大棚等区域。让这里成为集产、学、研、游于一体,发展种植观赏、花品工艺加工、产品展销及特色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的综合性农旅结合项目。

  据悉,在以下马村为中心的3平方公里内,孝顺镇依据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谋划建设一个“渔歌小镇”项目,包括菊园在内,共布局了十大特色景点。“‘渔歌小镇’是孝顺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及金华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多元化建设浙中生态廊道的有益探索。项目着力于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构筑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力争打造成绿色富民的生态经济带。”孝顺镇党委书记童乐中告诉记者。如今,整个项目已经成为2017年金华市12个浙中生态廊道示范段项目之一,也将成为浙中生态廊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