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身中三刀的他 仍紧抓着歹徒的手不放

2014-07-16 07:29  来源:钱江晚报 康婷 马姣/文

  #!time!#歹徒挥着20厘米长的水果刀,向王忠猛刺,可是——

   身中三刀的他

  仍紧抓着歹徒的手不放

  王忠是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的一名协警。去年11月,辖区内一名男子手持20厘米长的水果刀挥砍一名商贩。王忠与同事赶到现场后,丧心病狂的歹徒转头刺向王忠。尽管身中三刀,但他还是紧抓着歹徒的手不放。

  日前,王忠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荣誉称号,被金华市人民政府荣记个人二等功,并获得了4万元奖励。

  无论何时,他总是冲在前面

  前两天,当记者见到王忠时,他正好从外面巡逻回来,皮肤黝黑,身上的协警制服已经被汗水完全浸湿。

  当天中午,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家工厂的两名员工因为纠纷发生口角,进而打架。当天正好是王忠带领的巡逻小队在街面巡逻,于是他们立即和民警赶到了现场。

  了解情况,调解纠纷,送伤员到医院,顶着烈日,王忠和同事在几个小时内将事情处理得妥妥当当。

  和半年前一样,不管发生什么事情,王忠总是冲在前面。

  “脖子上的一刀只要再往上一厘米,就伤到颈动脉,胸口上的一刀再往下两厘米,就伤到心脏。”这是去年王忠受伤后,金华广福医院医生的介绍。

  “伤都已经好啦,不会影响到现在的生活。”半年前的那次受伤,王忠说得轻描淡写。可看到他嘴角淡淡的伤痕,和衬衫领口无法遮盖住的锁骨伤疤,记者依然能想像事发当时的危险。

  一句无心的话,点着了暴脾气

  老周在金华市金东区孝顺镇市场里卖茶叶。去年11月12日中午,摊上没什么生意,见旁边有人打牌,他便走过去看。

  正在打牌的一名外地男子当天手气不顺,一直摸不到好牌,站在他身后看牌的老周随口说了一句:“这么差的牌,没戏了!”

  没想到,就是这么一句话,惹怒了外地男子。对方恶狠狠地瞪着老周:“你找死啊!”

  老周见对方真的翻脸了,不敢再多嘴,转身走了。而对方还在身后骂骂咧咧。

  本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第二天中午10点半左右,这名外地男子再次来到他的摊位前,这次他手里还拿着一把长约20厘米的水果刀。

  男子一边骂一边用刀划着茶叶包,靠近老周后一直推搡他。

  老周不敢跟他理论,怕惹出事情,就一直往后退。没想到对方挥着水果刀步步逼近,说道:“我要弄死你!”说着,男子突然举刀往老周的腰部刺去。

  老周一只手拼命捏住对方刺来的水果刀,一只手握住对方的手腕,将其推出去。随后,老周朝对方踢了一脚,男子愣了一下。老周趁对方不注意,将其手中的水果刀夺了下来。

  老周将水果刀藏在自己的摊位上。周围有人报了警。

  身中三刀,协警紧抓歹徒不放

  接到报警后,正在附近巡逻的金东公安分局孝顺派出所4名协警最先赶到现场,王忠就是其中一个。

  “怎么又是你啊!”一见到这名外地男子,就有协警认出了他。

  “就是我,那又怎么样!”外地男子语气十分嚣张。

  见水果刀已经被夺下,王忠立刻取出照相机,上前拍照取证。

  外地男子见状,突然冲上前去,一把抢过刀子,顺势将刀架在王忠的脖子上。将王忠推进旁边的一家店里,外地男子猛地举刀往他的脖子上刺了一刀。

  拔出刀后,男子又疯狂地向王忠的胸口扎去。王忠抓住男子的手,刀口一偏,再次刺了进去。

  丧心病狂的男子此时已经急红了眼,再次往王忠的脸上扎去。这次,王忠把头一扭,刀口从他的嘴角划过。

  尽管身受重伤,王忠还是紧紧抓住男子的手。

  就在这时,孝顺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冲进店内,将男子按倒在地,夺下了他手中的刀。市场内做生意的一对夫妇协助民警将王忠送往金华市区救治。

  “一开始,他的刀尖对准了我的胸口,我死死抵住,他又往上移扎进了脖子。”因为脖子和嘴巴上都有伤,躺在病床上的王忠每讲一句话都十分费劲。

  经查,该男子名叫田某,湖北人,在孝顺打工。认识田某的人都知道,他的脾气十分火暴,还时常酗酒闹事。孝顺派出所曾接到田某酗酒闹事的警情十几起,而这次是行为最严重的一次。

  不顾家人反对,只因热爱公安工作

  王忠今年27岁,三年前加入孝顺巡防大队。

  “刚到我们这里,我就觉得这小伙子不错,工作认真,肯吃苦。”说这话的是孝顺派出所教导员徐卫龙。

  去年事发前一个月,王忠才正式调入孝顺派出所工作。

  工作认真、业务熟练、经验丰富,这些都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

  刚参加工作时,王忠的选择也曾遭到家人的反对。因为受伤的事,家里人到现在仍会劝他换一份工作。

  “我们都觉得当协警会遇到危险,劝他不要干。让他跟我一起去义乌做外贸生意,怎么都比现在赚钱。”王忠的女友小丽说,“可他不同意,说喜欢公安工作,干这行觉得有成就感。”

  “当协警的辛苦和需要面对的危险你都已经亲身体会到了,后悔当时没有听家人的话吗?”记者问。

  “不后悔!”王忠笑着说,“尽管是一名协警,可我还是会拿警察的纪律要求自己。每天值班、巡逻,我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