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椒江花园社区推出“孝敬日” 孝顺儿女献上拿手菜

2015-10-19 09:11  来源:中国台州网 赵虹 陈驹耀

  #!time!#吃着儿女们烧的家常菜,看着街坊们表演的节目,99岁的陈水章老人笑得合不拢嘴。前天下午,椒江花园社区广场上热闹非凡,“孝敬日”活动受到居民的欢迎。

  花园社区是一个老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了人口的三分之一。社区居委会主任阮善华说,接下来,社区将推出“社区新二十四孝”展板等活动,弘扬孝道文化,增进邻里感情。

  99岁老人说:生活很开心

  花园社区90岁以上老人有25个。前天下午,除了实在行动不便的外,有22个老人来到了现场。街道办事处的领导、居民代表给老人们戴上了大红花,老人们都显得很开心。

  99岁的陈水章老人是他们当中年纪最大的,老人腰板挺直,步履轻快,“我就眼睛有点白内障,其他都挺好的!”

  老人将自己的长寿之道,归结为16个字:“早晚散步、基本吃素、劳逸适度、遇事不怒”。一旁的儿媳妇卢萍笑着插嘴:“老人家还是游泳好手,游得又快又好。我们去游泳,整个游泳池里的人都看他呢!”

  虽然老伴三年前去世了,但孩子孝顺、邻里和睦,老人家说生活很开心。

  “今天天气真好,桂花好香。”“陈大爷,你们这些老寿星一定要多吃点!”台下,陈水章老人跟邻居们聊得很是热闹,舞台上的演出更是热闹。

  62岁的徐阿姨和她20来位老姐妹们,表演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九月九的酒》三首歌曲,赢得了街坊们热情的掌声。为唱好这三首歌,她们可是排练了十几天,不过她们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徐阿姨不仅带来了老母亲,还拉来了儿子:“老话讲‘屋檐头水,点点不差移’,人都会老的,我们对老人家好做榜样,将来孩子才会对自己好!”

  孝顺儿女献上拿手菜

  广场上排了十几桌,上面摆放着各家子女烧的家常菜。

  循着香味,记者在一桌前停了下来。烤鸭、洋葱炒蛋、椒盐排骨、红烧翅中、肉片炒藕......上面的菜品是琳琅满目。

  最引人注目的,是中间那道大虾:银白色的锡纸上,红色的大虾团团围在一起,上面撒着绿色的葱花,白色的蒜蓉,四周还整齐地摆放着紫色的洋葱,很是诱人。

  “这道菜叫‘铁板大虾’,是周阿姨儿子特意孝敬老妈的”。“真的太好吃了,不愧是专业大厨的手艺。”大家七嘴八舌地说开了,周阿姨更是满脸笑意:“这道菜儿子花了不少心思,虾挑活的,每只虾筋都抽掉,用特制调料腌四五个小时,再放在铁板上煎。”

  在隔壁桌,被推选为桌长的叶阿公,正兴致勃勃报菜名:油淋虾、盐水虾、苦瓜炒蛋、油炸溪鱼......阿公如数家珍,声音抑扬顿挫,逗得一桌老人哈哈大笑。

  “这道菜是什么?”一盘金黄色的油炸菜品让阿公了愣住了。旁边的洪大妈有点不好意思地开口了:“爆炸水潺,水潺裹上面粉、蛋浆,用猛火油炸,外酥里嫩。”

  这道菜,承载大妈女儿的一片孝心。一个月前全家去酒店吃饭,这道爆炸水潺让大妈赞不绝口,细心的女儿记下来,回家后找来菜谱,咨询朋友,在家里练习了好多回,终于成功出品。

  社区主任:让孝道文化深入人心

  前天下午,罗冬芳推着老妈妈来到了现场。

  罗冬芳是花园新村出了名的孝顺媳妇,服侍婆婆如同亲生母亲。婆婆离世前,眼泪汪汪地拉着她的手:“这些年辛苦你了,这辈子就这样了,希望下辈子,你当婆婆我做媳妇,好好回报你!”

  罗冬芳对婆婆的孝顺,赢得她丈夫王洋明的敬重。两个月前,罗春芳的父亲辞世,她的母亲独居在岭南社区,缺人照顾。王洋明主动提出,把老太太接到自己家里供养。

  这两个月来,王洋明每天早上给老太太买爱吃的早饭,中午把饭做好,下午把老太太的衣服拿来洗掉,晚上先把蚊帐里的蚊子赶走了,再让老太太进去睡觉。他说:“孝敬老人是应该的,她对我妈这么好,她的妈就是我的妈。”

  王洋明和罗冬芳的两个儿子,也用行动表示对父母孝心的支持,老太太平时好吸口烟,两个外孙贴心地买了好烟孝敬老太太。恰逢老太太生日,他们准备好蛋糕,热热闹闹替老太太过生日。

  阮善华说,老小区里老人多,“孝敬日”活动是载体,也是起点,接下来要多多宣传孝顺故事,“‘社区新二十四孝’展板估计月底会做好,会放到小区里展出,要让孝道文化深入人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