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为生态廊道嵌入璀灿明珠 孝顺有个小镇大蓝图

2017-03-19 08:45  来源:金华日报记者 唐宇昕

  昨天(3月18日),浙中生态廊道建设项目集中开工誓师大会举行。而在孝顺镇,一个“渔歌小镇”的生态大蓝图正在妙笔描绘。

  “渔歌小镇”有什么?这里有新模样,有慢生活,也有新机遇。绿道逐渐贯通、农业观光迭起、古建文化荟萃,未来几年,看点十足的生态项目,将串起一路赏不完的美景,更镌刻出一幅旅游兴旺、创业加分的泼墨山水图。

  “我们将切实将其打造成一个提升水环境、挖掘水文化、做足水文章、盘活水资源的生态风情小镇,为浙中生态廊道的建设嵌入璀灿明珠。”孝顺镇党委书记童乐中说。

  一个小镇

  诗意生活的新模样

  “渔歌小镇”的灵感,来自张志和的《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祖籍金华的张志和,一字一句都在述说“渔歌小镇”将来的景致。

  在孝顺的地理版图上,最南端的低田,水系发达,航慈溪、葛仙溪、白溪汇流东阳江。这里,鸟鸣歌绕,碧水映衬着群山的青翠,勾勒出这座千年商埠的秀美模样。这里,依托制造业及电子商务,己集聚人口三万五千人。

  水光山色、容颜不老,但发展为要,还须再翻新篇——在“五水共治”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孝顺有了更深一步的想法:以生态廊道建设为契机,结合孝顺小城市培育、小城镇整治,以低田为基点,整合低田老街、塔江山红色支部、松林绿道等文旅、商旅、农旅、工旅资源,综合开发打造一个生态风情小镇。

  打造小镇,孝顺有基础、有底气。保存较为完好的低田村老街,古韵木香、沧桑斑驳;沿江北岸,既有麦磨滩文化园,也有革命时期浙西十三县党的负责人会议遗址等“寻找回忆”;漫步南山森林公园,绿色“留白”惬意非常,而岸堤之外,百合园、葡萄园、牡丹园、荷园等特色农业基地,花海醉人。

  时不我待、水到渠成,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东阳江为核心,‘渔歌小镇’将在两岸打造核心景点和旅游产品,用诗意的空间、得到诗意的体验、实现诗意生活,创造一个人文底蕴深厚的慢生活空间。”童乐中介绍。

  十大新景

  渔歌高唱的慢生活

  根据规划,“渔歌小镇”初步设计了十大景观。河网错综,藤蔓古桥,溪水潺潺……以十景为代表,以及如珍珠般散落在山山水水之间的一抹抹美景,将串起一条美丽经济线。

  在低田到让河中,有一块占地约80亩的空地,由“五水共治”整治而来,因地处江边,取名江心岛。

  这是十景之一“芦洲唱晚”,江心岛古建文化园将开建,规划建成特色餐饮、特色民宿、文创园、博览园四大功能区。岛的外围,将恢复古码头及配套景观设施,中间则易地迁建30幢原汁原味的明清建筑,开设古埠书院、各类艺术馆、祠堂、婚纱摄影、古宅民宿及影视基地等。

  在这,有收不回的目光、看不尽的风景,还有品不完的画意与诗情。而另一大景观“合仙掬香”,适合你来一个深呼吸。

  百亩花田千里香,略微吸一小口,便觉心旷神怡。规划约200亩的菊花园项目,发展种植观赏、花品工艺加工、产品展销及特色观光旅游等多种业态,建成一个集产、学、研、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的农旅结合项目,今年9月计划投入运营。

  美得一塌糊涂的,还有这个引众人驻足的重量级项目。东阳江南岸,5公里岸堤绿道是金华唯一的松林绿道,林木森森,鸟语花香。

  可谓是“松风一缕透清凉,隔树云霞映鬓霜”,十景之一“松风留客”,就是以松林绿道为基础,通过改善两侧园林植被、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使之成为最具地方特色的生态绿道试验段和旅游目的地。

  试想下,骑游松林绿道,伴着绿树成荫,江风阵阵,一路地势转换,一路风景无限。运气好的话,也许还有松鼠,在林中悠然踱着步子。

  “我们将充分利用好山峰、水库、溪流,讲好山水故事。”童乐中说,着力创新风情小镇的特色,结合绿道骑行、休闲垂钓、龙舟竞渡,突出山、水、鸟、花、果、鱼、桥、岛、苇、沙,全力打造渔歌高唱的水乡驿站。

  诗和远方

  绿水青山的新机遇

  美丽建设,绿色是最基本的底色,也是何其珍贵的亮色。这里,不仅有“绿色+”,还有“创业+”。

  在低田麦磨滩上,金华长弓清洁用品有限公司,一家以生产清洁用品为主的公司,近年来着力于潜溪流域文化底蕴的发掘与整理,打造一座以古码头、古建筑、古艺术为主题的麦磨滩文化产业园。

  包括文化产业园已建的麦磨滩遗址公园等在内,“渔歌小镇”将打造麦磨滩人文景观工旅实验区,拟建设麦潜溪流域文化名人石刻长廊、路亭庵等。“‘渔歌小镇’的发展蓝图,对于我们实业的发展非常有利。”该公司负责人张金陆说,环境改善,提升发展潜力,有助于创业和洽谈生意的成功、提升订单量,招工方便,吸引人才。

  生态加持,创业加分。绿水青山赋予小镇的,是人气,更是发展的机遇。未来的渔歌小镇,将实现文化、产业、环境、区位的深度融合和跨界整合,打造特色自然景观、特色产业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作机制正在完善,“渔歌小镇”建设将按先易后难、梯度开发、边建边开放的思路,分近期及远期规划开发。

  一条黄金生态线,渐行渐近。这周,一名孝顺镇干部有感而发,在微信中写下:张志和诗句中的山、水、鸟、花、鱼的优美画卷,将在孝顺低田徐徐展开,这是我们孝顺的“诗和远方”。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