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来永嘉看桥头 潺潺母亲河诉整治 温州小城镇环境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永嘉召开

2017-08-14 20: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文 李选 摄

温州市委副书记姚高员在现场推进会上讲话。

  浙江在线8月14日温州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文 李选/摄)菇溪河水潺潺,桥东大街梧桐绿芽初出。如今的温州永嘉桥头镇,就像闺中待嫁的姑娘,正梳洗一新,等待夫婿揭开面纱时的惊艳一叹。

  这也是温州许多小城镇的状态。今天下午,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推进会在温州永嘉举行,温州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分管负责人、整治办主任等人,先考察了永嘉桥头镇,后参加推进会,汇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总结经验,互相交流,以便进一步研究部署。

  开工率超七成 完工率超三成

  投资完成率居全省第一

  温州常务副市长陈浩在推进会上介绍了温州现阶段整治情况。截至7月底,温州市小城镇整治项目开工率70.8%,完工率30.4%。其中,第一批37个计划达标乡镇整治项目开工率88.1%、居全省第4位(较6月底上升3位),投资完成率73.3%、居全省第1位(上升5位)。

温州常务副市长陈浩在现场推进会上讲话

  全市115个乡镇的整治规划已全部编制完成,3个乡镇被评为全省第一批优秀规划方案,6个乡镇被评为第二、三批优秀规划方案。

  然而问题也仍存在。

  根据7月份全省的进度通报,温州市整治工作进度明显滞后,6大专项行动中仅"道乱占"治理完成率靠前,其他5项行动的有关整治指标基本都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此外,陈浩指出,整治水平有待提高,点上工作不深入。

  温州市委副书记姚高员在推进会上表示,接下来温州将进一步明确整治目标,在总体进度上要达到"两个40%",在全省排名中要实现"保六争五",在六大专项行动推进中要实现既定阶段性目标。同时,进一步加大攻坚力度,并继续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和积极拓宽资金渠道,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场擂台赛中能够找准跑道,跑出速度,推动温州市这项工作后来居上,扭转全省落后局面。

菇溪河水清清,一侧跑道艳丽。

  潺潺母亲河

  桥头换新颜

  现场工作推进会召开之前,温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整治办主任、省级产业集聚区分管负责人,特别是115个整治乡镇的党委或政府负责人参观了永嘉桥头镇的整治成果。

  菇溪河水潺潺,这条桥头镇的母亲河,是如今三伏天之下,一家老小晚饭后散步的怡然之地。然而几年前,这里却并非是这番鸟语花香。彼时的母亲河,是一条垃圾河。同是盛夏,在高温的照射下,河道里的垃圾翻滚着阵阵恶臭,经过的人纷纷捂嘴匆匆而过。

  改变就发生这些年间。总投资5.32亿元,通过对全镇150家企业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139家涉水企业采取自建或联建生化池的方式,桥头镇实现污水治理全镇全域全覆盖,母亲河从"牛奶河"变成了"畅游河"。

  值得说道的是,资金一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薄弱的环节。桥头镇激活归雁经济,发动在外桥头人共建家乡,这次治理母亲河也得到了内外企业负责人的大力支持。民间力量累计捐助环境整治资金1.3亿元,有效减轻了资金盘压力。如今,菇溪河旁彩色沥青的步行道与自行车道犹如柔软的缎带,舞动着桥头镇如今的秀水青山。

  水岸同治让母亲河重回清秀,"五乱"严治让镇容镇貌干净整洁,这一"纽扣之乡""拉链之乡"在全民共治中发生着蜕变。

WechatIMG11.jpeg

考察永嘉桥头镇。

  永嘉环境整治亮点多

  现场考察显理念

  桥头镇的故事是永嘉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一枚闪光的贝壳纽扣,折射着浓缩的亮点。

  永嘉县镇治办副主任谢选仲告诉浙江在线记者,永嘉县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实验出了一些特色。

  与传统的分批招投标不同,永嘉县率先在温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采取EPC策略,通过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实行全过程的承包,大大缩短了前期工程审批环节。更为便民的是,由于统一设计,避免交叉施工,最大程度减少了"拉链路"等开膛破肚对百姓生活的影响。EPC的运用,这也是永嘉县在体制机制上的一种大胆尝试与创新。

  走在桥头镇,你不时可以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为你送上夏日伏茶,或在街头清洁家园。每月20日的大若岩镇,你也能看到党员在屋前屋后清扫。

  "单单永嘉县第一批乡镇,我们就组织党员和志愿者分发了4万份宣传册,而整治的效果也进一步神话了百姓的理解,甚至激发了他们全民参与的积极性。"

  除了动员全民之外,永嘉县围绕省政府提出的"两个30%"的目标任务(30%的小城镇考核达标,每个小城镇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30%以上),永嘉县在今年计划完成达标的5个乡镇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乡镇,自我加压,形成小城镇整治的浓厚氛围。

  同时,对2018、2019年计划完成达标的第二批乡镇,要求必须在2017年完成30%的规划任务。如岩头镇,通过加快整改进度后,整改后展现的风貌已经超过了30%的规划任务。

  温州平阳县凤卧镇党委书记苏立坤今天全程参与了现场会,用脚步行量了焕然一新的桥头镇。眼前的桥头,已然不是他记忆中的模样。"桥头和温州其他一些地方一样,经济发展较快,但在当初的温州,经济发展快的地方,也往往意味着脏乱差。"而今天,桥头镇展现给他的气质,令他深深折服。"我们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理解仅仅局限在对秩序和环境的整治,今天参观了桥头镇的风貌,发现我们这种观念还是比较初级的。"

  桥头镇整治力度之大、理念之甄,给苏立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将理念、设计、规划和项目落地展现出来,让我特别有体会。"    

  平阳县凤卧镇是浙江省委发源地,1939年,中共浙江省第一次党代会便是在这片土地上召开。这一次,苏立坤希望将红色元素嵌入小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展现红色元素,打造红军主题公园、红军主题河道,彰显红色新高地。"这次看了桥头镇,我要把他们的理念和对定位的精确把握,借鉴到我们那儿,再好好琢磨一下。"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