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在这里,了解浙江也更了解你

6·9国际档案日来这里看看你我共同的记忆

2017-06-09 13:0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叶锡挺 张清直

   

位于杭州市丰潭路409号的浙江省档案馆新馆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叶锡挺/文 张清直/摄)“妈妈,以前的浙江什么样?”当孩子扬起稚嫩的脸庞,你是否会打开尘封已久的相册,给孩子讲一讲自己的童年,讲一讲过去的家乡?从今天起,也许你的回忆之旅多了一个去处。

  今天是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也是浙江省档案馆新馆启用日,省档案局(馆)以 “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为主题,举行搬迁至新馆后的第一个大型活动,推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家的记忆”民间档案文献展。

  今后,杭州城西丰潭路一侧的土地上,便承载了浙江的“千头万绪”——这里,你能看到浙江的变迁,你能找到家族的历史;这里,是乡愁的回味之处,也是研究浙江历史的宝藏之所;这里,更了解浙江,也更了解你。

  你从哪里来?

  在这里,更了解自己


609131734_看图王.jpg

珍贵档案文献资料捐赠仪式

  你可知道你的姓氏来源于哪里?你这一支血脉可追根溯源至何朝何代?

  南宋思想家、文学家陈亮,明代政治家、文学家刘伯温,明朝名臣、民族英雄于谦,明朝开国文臣、明初诗文三大家之一宋濂……无论是这些浙江名人的家谱,还是你的家族历史,现在在浙江省档案馆你都能查到了。

美国犹他家谱学会捐赠者代表聂思海

  在今日的珍贵档案文献资料捐赠仪式上,美国犹他家谱学会捐赠者代表聂思海向浙江省档案员捐赠了2万多册家谱。

  “我们家谱学会从1971年开始收集中国的家谱资料,目前已经收集有三百万个微缩胶卷,这其中就有四千万个属于浙江的故事,2万多张浙江家谱。有浙江名人,也有寻常百姓。”

  聂思海介绍,此次捐赠的家谱中,可追溯的最远姓氏是“车”氏,世系表可以回溯到100多代以前的汉朝。

微信图片_20170609131009.jpg

  纵观全球各国家谱,在美国人聂思海的眼中,中国的家谱是迷人而伟大的,不仅仅因之数千年的悠久历史,更因其蕴含的丰富文献信息。

  “中国的家谱不仅仅有家族史,还记载了族内文人的文学作品、家规家训、墓志铭等。这些丰富的文献资料能够弥补史书上的空白。”

  除了家谱外,浙江省档案馆还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慷慨捐赠,G20杭州峰会珍贵资料、民国词人盛配先生个人手稿和书籍等具有极高收藏价值的档案资料成为浙江档案馆大家族的“新成员”,与其他档案资料一起,讲述浙江的故事。

  北京采薇阁书店此次捐赠了部分出版品文献,其经理王强表示,文献档案的收藏管理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文化传承的基本环节。传统个人的收藏往往受时间、空间、范围等局限,档案馆的存在不仅仅是档案在物理空间上的集聚,更是有着对历史进行研究的重要意义。

  浙江的前世今生

  在这里,更了解浙江

浙江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

  浙江在线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有两个极具含金量的展览在省档案馆新馆展出。

  一个是由省委宣传部、省“三改一拆”办、省“五水共治”办、省档案局(馆)共同主办的“两美”建设的成功实践——浙江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自6月9日起在新馆一楼一号展厅长期展陈。

浙江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成就展——影像展

  “两美”展览分为“擘画蓝图,民生为本”“全面治理,重整山河”“续写新篇,共享美好”三部分,通过大量的图片、文件、实物、影像等档案资料,展现了“建设美丽浙江、创造美好生活”的成功实践,唤起了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共同记忆。

  看完了大范围里浙江的美丽变迁,再来看看纵跨千年,浙江“家”的记忆。

  以前的“家”是什么样的?是白色的瓷碗,是青绿色的凉席,是一封家书,是一张粮票。

  另一个名为“家的记忆”展览,便回答了个问题。这场民间档案文献展,起止时间为6月9日至6月11日,在省档案馆新馆二号展厅展出。在这个温情的展厅中,你可以看到来自全省各地丰富多彩的“以前的生活”—— 家书、家谱、契约、鱼鳞册、票证等。历经千年的物品静静地躺在你的眼前,无声地叙述着浙江省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社会文化特征,给你多维度地真切感官。

“家的记忆”展览资料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所有展品累计有近150件,记录着浙江发展与变迁的烙印,是浙江省珍贵的历史记忆遗产,也是传承浙江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反映了时代生生不息、不断前进的历史脉搏。解读它们,既是对浙江的文明记忆追根溯源,更是传承那一份无可替代的家的记忆,还每个人一个内心深处的“家”。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除了这句铿锵有力的湖南普通话,对于毛泽东的声音记忆,你还有哪些?除了“无声”的档案资料外,6月9—11日在新馆一号报告厅,十四集文献纪录片《伟人在浙江》,重现伟人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的声音,穿越时空,再顾伟人风采。

  让档案为民众服务

  在这里,更了解世界

  城西这座崭新的建筑,充满了智慧与历史的空间,未来如何为浙江的百姓服务?

  浙江省档案局(馆)长刘芸在珍贵档案文献资料捐赠仪式上表示,站在新起点上,未来浙江省档案馆将着力打造更有特色的红色档案馆,深入挖掘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更好地彰显档案教育功能;着力打造更加开放的公共档案馆,增加开放时间,建好政府公开信息查阅中心,深化“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着力打造更加现代化的智慧档案馆,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部署要求,加快档案数字化步伐,变“查档群众跑腿”为“档案数据跑路”,让档案服务更加方便快捷;着力打造更有内涵的活力档案馆,面向社会举办兰台讲堂,办好犹他家谱查阅中心,引入历史文化休闲等功能,吸引更多的群众走进档案馆,珍藏历史,记得乡愁、唤醒记忆,享受更好的档案文化。

一大早就有很多市民前来参观展览

  今年60多岁的陈老先生一早就带着他的夫人来到档案馆,专门参观“家的记忆”展览,他说:“我的夫人是安徽人,嫁到杭州有几十年了,但是对杭州的历史一直不了解,我口中说的她都觉得有夸大成份,这次呀,特地带她来看看,了解真实的历史。”

  陈老先生的夫人程奶奶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她早就想来看看,一直没有机会真正认识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在退休了,根据部分展出的资料内容,去好好转一转,真实感受一下。

工作人员正在修复珍贵文献

  记者在此提醒前来省档案馆新馆参加活动的市民,可以参与档案法律法规知识答题、关注浙江省档案馆微信公众号,还能获得相应的奖品。

点击图片进入活动专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