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快马扬鞭建设美丽城镇 新市绘就海派水乡新画卷

2017-03-10 10:1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刘雯雅
 新市镇正在实施主要街道外立面改造

  浙江在线湖州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刘雯雅) 仙潭路是德清县新市镇一条重要的商业街,平时街上车水马龙、商埠林立,是这个江南古镇繁华的缩影。而这段时间,整条街上的建筑几乎都被脚手架挡在了身后,一改以往热闹繁荣的形象。

  今年以来,新市镇大力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包括仙潭路在内,集镇范围内的6条主要街道都在进行立面改造,随处可见的脚手架让这里像个“大工地”。

  然而,与其他列入省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名单的乡镇不同,新市镇开展美丽城镇建设,并未获得专项财政补助。那么,建设所需的大量资金从哪里来?德清县副县长、新市镇党委书记姚夏林认为,政府“预付”的这笔钱,可以用美丽城镇建设的“产出”来补。

  民生工程百姓支持

  环境整治“快马扬鞭”

  统一街上形式各样的店面门头,改变以往杂乱无章的形象,是新市镇主要街道立面改造的重点工作之一。然而,这对镇上的家电老板杨国荣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意味着他花了近8万,造成不到一年的气派门头要被拆掉。

  “心里肯定舍不得,但是怀着对新门头的憧憬,以及对美丽城镇建设这项民生工程的支持,我二话不说就同意了。”杨国荣表示,因为他的带头示范作用,健康路店面门头改造工作进行的十分顺利,一些出于各种原因不愿拆除旧门头的老板,受他影响陆续同意。

店面门头拆除过程中

  同样是在健康路,杂货店老板傅财根也用自己的行动,对当地美丽城镇建设工作表示了支持。他说:“原来,我的店铺在这条路斜对面的矮旧老房里,已经开了二十多年了,因为美丽城镇建设,这些老房都要拆除,为了配合这项工作,我带头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

  傅财根表示,虽然现在的店铺要交更多的租金,但是等新市镇完成美丽城镇建设,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到这个古镇旅游,他的生意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通过镇上广场大屏幕、微信、微博等平台,大力宣传美丽城镇建设意义和效果,获得广大群众对该工作的支持,是新市镇美丽城镇建设事半功倍的“重要法宝”。

  在这样的良好氛围下,新市镇的美丽城镇建设也得以“快马扬鞭”。姚夏林说:“我们将用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整个集镇408户人家的拆迁;争取在10个月内,完成全镇立面改造;用2-3年的时间,完成古镇的开发改造,打造出‘运河古镇·海派水乡’的韵味。”

新市古镇

  “先投入后产出”

  资金难题迎刃而解

  建设小城镇无疑需要大量资金。

  自去年开展德桐公路新市段18公里改造整治,实施“两路两侧”绿化提升,新市镇已经在美丽城镇建设上投入大量资金。“今年,光是立面改造,估计就要投入近1个亿,而全镇同时在开工的项目有27个。”姚夏林说。

  虽然投入巨大,但姚夏林认为,这并不会拖垮当地政府的财政,在他心里有一笔账。

  “开展美丽城镇建设,把新市环境变美,必然带来土地升值。政府通过优化配置,提高土地利用率,把美丽城镇建设腾出来的土地出让,便能补上美丽城镇建设的资金缺口。”姚夏林说。

宋市苎溪漾

  如今,对未来满怀信心的新市镇,正整合全镇的资源和资金,以“一年有形象、三年大变样”为目标,将美丽城镇建设与两路两侧整治、四边三化和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加快实施与推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