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全民参与 景宁沙湾镇全力打造“纤夫故里”

2017-03-01 14:22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潘刘晶

规划中的沙湾广场

  浙江在线丽水3月0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潘刘晶)位于沙湾镇政府与镇区主街之间的沙湾老广场,因规模过小,难以满足当地百姓的需求。如今,趁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当地决定将已确定为危房的镇政府大楼拆除,扩大市民休闲广场规模,同时打通镇政府背后的群山,让广场的视野更加开阔,看得到山望得见水。

  然而,沙湾镇政府的全体干部,就得因此而从本就十分老旧的政府楼里,搬到五六十年代建成的老粮库里办公。“虽然条件艰苦,但大家都没有二话。因为这个举动,体现的是我们党委政府让利群众的决心,以及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的信心。”景宁县沙湾镇镇长严水英告诉记者。

  今年,沙湾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沙湾小城镇建设,将沙湾镇列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安排5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个数字对于景宁的一个偏远山区镇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当地也紧抓机遇,为把沙湾建设为浙西南山水休闲小镇和景宁西南部公共服务枢纽而不懈努力。

沙湾镇全景

  邀全民参与 建百姓所盼项目

  沙湾镇虽然是景宁唯一的省级中心镇,但是由于地处偏远山区,基础条件薄弱,发展相对滞后,小城镇环境基础较差。今年,该镇紧紧抓住丽水市村级组织换届试点这一契机,换出新气象,把村干部面试台摆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现场,以工作考量干部,根据丽水市副市长、县委书记陈重的要求,全力打好全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试点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拆治归”组合拳。比如,沙湾村支部9名候选人在选举前均带头拆除了自家违章建筑,还签订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承诺书》。

  镇班子领衔,实行“校场点兵”方式,拉起10个“网格”,组建10支冲锋队,推行网格化管理,实施日晒周评月考核机制和项目销号制,接受公众监督,全力唱好“拆治归”,拆出一片新天地,整出一路好风光,努力为浙南山区乡镇提供小城镇建设经验和探索。

  为了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沙湾镇采用村民听证会的形式,让村民全程参与整治。记者了解到,沙湾镇刚刚制定完成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几次修改的审查,沙湾的村民跟踪设计规划单位都全程参与。这样的形式,把村民的意愿贯穿于整个小城镇的建设中,建一个群众满意和向往的和美新沙湾。除了规划外,今后沙湾镇所有整治项目的落地,都会把听证会制度继续下去,让村民真正全民全程参与。

  通过发动全民广泛参与,一幅以群众意愿为基础,基础设施完善,山水人文相融,旅游产业发达的美丽沙湾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规划中的沙湾镇入口

  聚焦水文化 打造纤夫故里

  “完善基础设施、让环境变美,只是打造小城镇的第一步。通过环境的改变带来产业革新,做活业态,使农民实现增收致富,才是小城镇整治的最终目的。对于沙湾镇产业的升级,我们已有了初步谋划。”严水英说。

  沙湾溪航道风光迷人、碧波荡漾、帆影飘扬,在古时是连接景宁和温州的水路运输要道。两岸贸易往来繁荣,为景宁西南山区竹木、山货和温州南北货的集散地。彼时,沙湾纤夫风雨无阻、千帆竞流,在温州丽水两地泛舟运木,把当时的沙湾带入了繁荣。

  依托曾经繁盛的水运文化和纤夫精神,沙湾镇以“水韵沙湾·纤夫故里”为主题,欲把水文化作为卖点,做活水文章,讲好码头(纤夫)故事,带动当地旅游。

沙湾古码头

  据悉,该镇已经在民间收集一些跟纤夫有关的故事和老物件,将运用于小城镇建设中。另外也谋划在渔船上建吃住钓一体化的船宿,开发旅游商品,在镇区里打造富有渔家特色的纤夫旅馆。

  此外,沙湾也是一个农业大镇。通过做大做强当地农产品,建设可供游客体验的农耕生活基地,探索“农旅融合”新模式,也是当地做活旅游产业的重要手段。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