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做好档案公共服务提质工作 着力打造浙江兰台铁军

2017-01-05 19:09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

  浙江在线杭州01月0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铮铮)今日,全省档案局(馆)长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强调,2017年,站在全新的出发点,档案工作要积极做好公共服务提质的文章,着力打造浙江兰台铁军。

  档案是一种记录与传承,以其来源的广泛性、内容的丰富性和形成的原始性而成为国家战略资源的核心构成部分,其信息资源的发掘利用能够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巨大作用与功能。

  服务功能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头看,过去的2016年,全省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紧密围绕中心大局,联动举办档案见证“两美”浙江主题展,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口述影像档案资料库建设;积极服务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全面留存全社会历史记忆;主动对接浙江政务服务网,试行行政审批电子文件单套保存新模式等档案服务工作。

  向前看,在新的一年里,各级档案部门要从更新服务理念入手,丰富和整合档案资源、改进和优化服务手段、创新和拓展工作领域,不断提高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2017年将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档案部门应发挥特有优势,全力提供档案信息服务,宣传党的历史和成就;要坚定不移地强化服务经济建设和服务社会民生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档案部门要进一步理清思路,要根据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既要坚持系统思维,将档案服务融入全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统筹考虑,积极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形成推进合力;又要善于提炼总结我省近几年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乘势而上。2017年,档案部门将争取联合民政、审改办等部门,将档案查询利用纳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并积极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干事创业,人是关键因素。“十三五”期间,要实现加快建成与浙江经济社会地位相匹配的档案工作强省的目标,迫切需要有一支靠得住、过得硬的浙江兰台铁军。要真正做到“身在故纸堆”,却“心中有宗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