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十年百镇万亿 蓝城绘就理想生活小镇蓝图

2016-12-26 09:20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陈丽丹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陈丽丹 摄像 李选 王悦阳 剪辑 实习生 孙诚巍)十年,百镇,万亿——带领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团队,宋卫平打造“百镇万亿”项目,计划十年建设100个蓝城小镇,实现万亿销售。宋卫平所规划的蓝城小镇未来的蓝图,是要建设当代中国第一流的农业、颐养、文旅、科创等N种丰富内容复合的生活小镇。为进一步了解蓝城集团“百镇万亿”项目的具体内容,日前,浙江在线、浙江特色小镇官网记者专访了特色小镇运营商、蓝城房产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傅林江。

  “百镇万亿”计划

  和特色小镇碰撞产生火花

  拥有蓝城的房子,享受丰富的生活服务。这是蓝城小镇的两部分价值,依托城市的科学文明,加上乡村自然的生活形态,构建人们健康、快乐、幸福、长寿的生活环境。

  傅林江说,今后房地产企业的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是去房地产化。

  蓝城集团从原来的传统房地产开发,到轻资产运营模式,重新定义公司,形成小镇、养老、大健康和都市农庄,现代农业和轻资产运营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

  蓝城集团的小镇开发,和国家特色小镇以及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最大的相同之处,是都有一个产业作为小城镇开发的服务体系。比如,蓝城小镇开发里都有养老、大健康、教育、农业等产业。不同点的地方,蓝城小镇的构建中,更注重改变人的生活方式,思考如何在小镇建设里面装进服务内容。

  “小镇有产业很重要,具备经济的活力,但是如果没有生活的元素和很好的服务内容,小镇里人的住不下来,有些产业实际上会流失。”傅林江说,蓝城把两块融合起来,以社会属性作为主要方向,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作为出发点,围绕着人的生活展开,形成产业链。“特色小镇是以产业为主导,而我们在产业发展里面加强社会属性。”

  蓝城小镇首选哪些目标地

  具有明确的“择偶标准”

  阡陌交错,鸟语花香。蓝城小镇的理想是人们在点滴生活中,感受更多的阳光雨露,体会更多的舒适愉悦。那么,什么样的城镇,才会吸引蓝城打造“百镇万亿”项目的目光?

  据傅林江介绍,理想小镇落地的关键要素有六个,包括生活场景氛围营造、产品理念先行、服务配置优化、文化建设、小镇运营及标准体系。

  “中心大城市周边、城乡结合部作为我们项目的首选之地。”傅林江说,在北京、上海、厦门、成都、杭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周边打造蓝城小镇,具备一定购买力而又向往乡村生活的人们,就能在享受城市文明的同时,享受乡村的美丽风光。

  蓝城小镇希望营造一个怎么样的生活氛围?“大同世界,桃花源一样的生活模式。”傅林江说。“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中所描述的景象,凝聚成宋卫平的“小镇情结”。比如“桃李春风”项目,蓝城接手后完全按照杭州西湖打造,有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有农庄版的西溪湿地,把杭州缩小版搬到了桃李春风。

  明年下半年“桃李春风”小镇中心全面开放,医务室、老年大学、书吧茶吧、儿童公园,进入小镇,就是天堂般的生活。人们在这里生活看似远离城区,但却能身处小杭州,享受田园风光。

  傅林江这样解读,既有理想的生活居住空间,又有很好的生活场景和服务体系,还有田园风光和文化,这是现代人追求的理想生活小镇时代。

  一个项目可撬动百亿资金

  蓝城小镇开发吸引金融大鳄投资

  傅林江今年9月曾在一次高峰论坛上,作《蓝城集团百镇万亿计划——宋卫平团队的理想事业》主题演讲,阐述了“百镇万亿”计划。傅林江说,实现“百镇万亿”战略的五大要素包括:政府支持、有一个理想的团队、有个非常强大的资金支撑、有非常完善的机制、有一个平台。

  小镇开发是个漫长的过程,短则三五年,长则十几年。在小镇开发过程中,需要注入大量的资金,蓝城集团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政府的支持,资金的支撑,显得尤为重要。一般小城镇的启动资金是三到五亿,撬动的量可能到八十到一百亿。第一期投放市场,回笼的资金足以支撑小镇后续的滚动开发资金。

  蓝城小镇在开发过程中,获得金融资本的支持,一些基金大鳄表示愿意投资。“我们与世界500强物产中大资本设立了一个小镇开发运营基金,第一期投入100亿人民币作为小镇开发的启动资金,为百镇万亿计划的实施提供资金保障。”傅林江说。

  要有情怀有理想,非常坚毅的人去做,才能把蓝城小镇做好。在开发过程中,蓝城积极以开放的理念拥抱所有开发商,“我们要做的是真正的美丽乡村美丽城镇,而并不是去赚蝇头小利。我们呼吁企业家要用责任感还有情怀和理想去做。”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