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景宁大均乡:把畲族文化“基因”注入美丽乡村建设

2016-12-16 10:57  来源:浙江在线记者黄玉环 王铮铮 通讯员潘刘晶

   前言: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安吉余村考察,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余年来,浙江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谋划社会经济转型升级,两美浙江势头跃然而出。2016年11月5日,浙江省美丽乡村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上,公布了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和示范乡镇名单,安吉县等6个县(市)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县瑶琳镇等100个乡镇(街道)为第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在线记者走进这些示范县(市)和乡镇,试图解开这些美丽乡村背后的“美丽密码”。

  相关阅读:【专题】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示范乡镇大型宣传展示活动

          【原创报道(13)】景宁大均乡:把畲族文化“基因”注入美丽乡村建设  

       【原创报道(12)】衢州莲花镇:探索治水新途径 打造生态循环农业小镇

      【原创报道(11)激活田园风光 温州齐抓共管助推美乡建设

      【原创报道⑩】美丽乡村之妙西:让深山里的美丽“走”出来

  【原创报道⑨】永康芝英镇:工业强镇的美丽乡村建设更显“匠心”

   【原创报道⑧】厚积薄发浦江美丽乡村建设凤凰涅槃

   【原创报道⑦】美丽度与幸福感并驾齐驱象山美乡创建模式新颖

   【原创报道⑥】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桐庐打造美丽乡村样本

   【原创报道⑤】美丽石淙编织水乡古镇的现代桃源梦

   【原创报道④】台州路桥区新桥镇:探索具有普适性的美丽乡村路

   【原创报道③】民富景美临安美丽乡村实现全域化发展

   【原创报道②】不忘旧貌保护黄岩屿头乡美丽乡村美得有“内涵”

   【原创报道①】打好组合拳丽水奏响绿水青山间的美乡曲

  浙江在线景宁12月1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黄玉环王铮铮通讯员潘刘晶编辑李选) 从景宁县城沿着全长13.14公里的“一生一世江南最美”畲乡绿道一路骑行,便到了畲族风情浓郁的大均乡,这里不仅有“中国畲乡之窗”国家级4A级景区,也有建筑风格独特的精品民宿,更有色味俱佳的特色美食。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推进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铺开,人文和自然优势突出的大均乡展现出更加迷人的魅力,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当地政府立足乡情实际,通过规划引领让各村差异发展,初步实现了美丽乡村全域化、美丽经济支柱化和美好生活共享化。

  政策驱动

  引导全乡人民加入美丽乡村建设队伍

  

 渡亲节现场

  几天前,十里红妆畲家渡亲活动在丽水市景宁县大均乡举行,大均乡泉坑村党支部书记雷建林里里外外忙了一天,除了要协助渡亲活动顺利开展,他在村内带头建起的民宿也迎来了客满状态。

  竹筒制灯、竹席为帘、芦苇酒缸当摆设……在这家名为珑月居的民宿里,处处皆是畲家韵味。雷建林告诉记者,“这几年,大均环境变好了,村庄变美了,来这里休闲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民宿和农家乐也迎来了发展的好时机。”

  记者了解到,珑月居开张不到一年,在景宁当地已经小有名气,除了渡亲这样的节庆活动,每逢节假日和周末,也常常是客满状态。

  瞄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大均乡在泉坑村规划建一个民宿集聚区,来带动村民致富。作为第一波“吃螃蟹的人”,雷建林不仅赚到了泉坑民宿的“第一桶金”,还享受到丰厚的政策优惠。

  根据当地政策,新建民宿每个房间可以补贴6000-10000元不等,一期民宿设计费全额补贴。另外,作为畲民从事服务业,还能在相关政策基础上获得额外30%的民族政策补助。

  “通过政策驱动和村干部带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畲民跃跃欲试,想要加入民宿集聚区建设中来。”大均乡党委书记柳康华说。

  全域推进

   各村分享美丽乡村建设红利

  大均乡乡长吴如锋表示,大均作为民族特色乡,人文和自然优势突出,美丽乡村建设需要在漂亮的基础上,赋予更多文化内涵。

  在泉坑村,一个占地一万多平方的民族体育旅游项目正在拔地而起;在伏叶村,可以体验畲族的婚礼和婚宴的主题民宿正在筹备当中;在李宝村,一个以做出畲乡最好食材为目标的农场已经落地……

  随着一个个美丽乡村项目的落地,大均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当地从事服务业的村民收入也不断翻番。

  柯晓林是大均乡最早从事农家乐事业的村民,十年前,做了20多年厨师的他和曾是酒店经理的老婆,一起回村开了一家农家乐。他说:“这几年,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营业额以每年10万左右的速度增长,今年已经超过了100万。”

  如今,越来越多大均乡的村民都像柯晓林一样返乡创业。甚至连拥有国家特级厨师证书,在杭州楼外楼当主厨,同时兼任一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创意总监的潘丽勇也放弃了已经在外的所有事业,一起返乡与哥哥潘丽景细心经营农家乐。

  “通过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均村庄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业替代林业成为支柱产业,村民生活条件显著提高,已经基本实现了美丽环境、美丽经济和美好生活‘三美融合’。”柳康华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