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外国友人走进美丽余村 点赞村庄绿色发展

2016-07-23 21:2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黄玉环 李选 实习生 邹燕
  #!time!# (记者 黄玉环 南希/文 李选/摄)今天,“2016·美丽浙江 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体验活动第五站来到安吉余村,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巴基斯坦、尼日利亚、赞比亚等国家的十多位外国友人走进美丽余村,参观“两山”会址公园,体验腰鼓、门球赛和荷花山漂流,见证余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点赞村庄的绿色发展。

老外们和当地村民玩门球

  参观“两山”会址公园,体验葡萄采摘

  外国人为余村绿色发展竖起大拇指

  余村是“两山”理论的发祥地。从安吉县最大的石灰石开采区,到如今的美丽乡村,十年来,当地在“两山”理论重要思想的指定下,关停矿山发展绿色经济,走出了一条生态发展路。

动手做竹筒饭

  在本次体验活动中,老外们在大学生村官的带领下,参观了“两山”会址公园,观看习近平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述视频,走进文化礼堂生态文明展示馆,了解余村10年变迁。

  来自澳大利亚的Bruse,自2001年开始,每年夏天都会来中国学习中医和武术。在参观了“两山”会址后,他告诉记者,他很庆幸余村选择了这条路,他在这个乡村里看到的所有东西都是绿色的,非常漂亮。他说:“他们也许曾经走错了路,但是现在走对了。现在的路更加美丽和健康,无论对环境来说,还是对群众来说,如果继续下去,村庄会得到自然的回报发展得更好。”

 
老外在体验采摘葡萄

  在余村的“金宝果园”里,老外们体会了余村的绿色发展模式。在果园老板俞金宝的带领下,体验采摘和品尝有机葡萄的乐趣。

  Viacheslav和Marina是俄罗斯的一对夫妇,来中国已经半年多。这对夫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很享受这种原滋原味采摘葡萄的过程。经过亲身的体验,他们发现中国乡村实际的样子和国外媒体报道的并不一样,他们曾经在瑞士的乡村也呆过一段时间,在他们看来,中国的乡村并不输于瑞士的,他们希望能够在中国住的更久。

  中国传统民间艺术,体验荷花山漂流

  亲身感受余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

  随着余村的环境渐渐变好,当地曾经在矿山工作的一位村民从中看到了商机。2007年,他在村里建起荷花山漂流,每年夏天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

  炎炎夏日,一群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的外国人在荷花山漂流里尽情享受戏水之乐,成了当天下午漂流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老外们在荷花山漂流戏水

  除了玩水外,当天,老外们还在村里体验了一把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腰鼓。

  据了解,腰鼓在我国民间十分盛行,演奏时将腰鼓用绸带悬挂在腰间,演奏者双手各执鼓槌击奏,并伴有舞蹈动作。余村的腰鼓已有几十年的历史,最早出现在节庆活动里,如今逐渐演变成村民的文娱项目。

  外国人在欣赏了余村女子腰鼓队精彩的表演后,在队员们的指导下,上场体验了这项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为当地村民献上了一次别样的腰鼓节目。

老外为当地村民献上别样的腰鼓节目

  “2016·美丽浙江 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由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联合主办,旨在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和展示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本次活动还联合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为美丽乡村制作精美明信片,进一步扩大影响力。截至目前,该活动已经在临安白沙村、诸葛八卦村、柯桥棠棣村、凤桥三星村陆续开展了4次体验活动,今天是体验活动的第五站。

  余村党支部书记胡加仁告诉记者,近年来余村着力于建设一个美丽乡村的总体规划,不断将村庄做美、做精,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有了新样板。借着“2016·美丽浙江 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活动的契机,他希望将余村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外国友人面前,让他们感受到余村人民的热情,并通过他们扩大余村的知名度。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