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

2016-07-14 13:03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王铮铮

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范围图

  浙江在线07月14日讯(记者 王铮铮)  今日,国家发改委批复我省关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试点实施方案》的消息正式由省发改委对外发布。这是继青海三江源、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之后,全国范围内第四个获得正式批复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标志着我省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根据《方案》,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面积约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等3个保护地,以及连接以上自然保护地之间的生态区域。依据试点区保护对象的敏感度、濒危度、分布特征和遗产展示的必要性及居民生产、生活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将试点区划分为核心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等四类功能分区,制定不同的保护和发展策略,实施差异化管理。

  省发改委副主任焦旭祥表示:我省的国家公园试点工作概括起来就是“紧扣一个目标、构建一套体系、突破六项重点”。主要体现在通过整合建立实体化管理机构,来实现对试点区自然资源的“统一、规范、高效”保护与管理;整合现有的开化国家公园管理委员会、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等,着力构建“一体化”管理体系;做好对试点区社区居民点按搬迁型、控制型和聚居型三类进行分类调控,推行国家公园“低票价”等重点工作。

  2015年1月20日,经中央同意,国家发改委等13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在我省等9个省市开展为期3年的试点。2015年4月,省发改委牵头建立了由省级13个部门、衢州市和开化县共同组成的我省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联席会议制度,并委托有关科研机构共同编制试点实施方案。2015年12月,我省在全国9个试点省市中第一批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在多轮征求各方意见并修改完善后,今年6月17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我省试点实施方案。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之一,其目的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实现重要自然生态资源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焦旭祥坦言:试点开展过程中也存在着试点区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试点区集体林地占比过大、探索跨省级行政区开展试点的主要难题。浙江作为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亮点的省份,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充满着机遇与挑战。

  焦旭祥表示,下一步,省发改委将按照国家发改委复函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衢州市和开化县,充分发挥体制机制创新优势,从整合现有保护地管理资源入手,全面理顺管理体制,努力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保护地管理体系,争取将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东部经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