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三改一拆”拆出月山新貌 美丽风景释放生态红利

2016-07-06 09:27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黄玉环

  相关阅读:

        专访①:古镇保护与乡村旅游并肩发展 打造不可复制的诸葛八卦村

       专访③:咬定青山不放松 美丽经济鼓了农民“钱袋子”

       浙江在线07月06日讯 (记者 黄玉环)清一色的复古木窗,统一的乌瓦砖墙,沿着整洁的村道走进举水乡月山村,满目皆是宜人的景色。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三年前的这里曾是一幅沿溪违建横行、垃圾遍地的景象。

  从破败杂乱到如今的古色古香,月山村的美丽乡村路是如何走出来的?近日,记者专访了庆元县举水乡党委书记黄丽芬。

  三改一拆和古村保护利用为月山变美提供了机遇

  2012年9月,月山村成为浙江省首批43个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获得了近2600万的项目资金。

  彼时的月山村,沿着穿村而过的举溪,两岸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违章建筑。“一根根柱子立到溪岸,底下用于圈养家禽,地面邻街的房间当作店铺,楼上在住人。”黄丽芬向记者描述了当年的杂乱景象。

  而举溪两岸正是月山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改造的重点区块,拆违成了整个项目实施的重点和难点。

拆违中的举溪沿岸

  “当时县领导都非常重视,亲自坐镇指挥,我们用21天的时间,把沿溪78幢违章建筑全部拆除,拆除面积达一万多平米,还原了举溪沿溪原生态的景观风貌。”黄丽芬说。

  随后,月山村将该区块进行统一规划设计,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建起了整齐精致的民居,修复了游步道、景观廊道、景观凉亭等,并打通村内的每一条街巷。

  打响“月山晚”品牌 农旅结合带动百姓致富

  村庄变美自然引来了不少观光的游客,村内陆续开出了20余家民宿和农家乐,床位达到200多个,美丽环境正在转化成美丽经济。

  看到美丽环境带来的发展契机,当地政府结合月山村的特色,探索了一些新思路和新做法。

  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月山春晚从1981年开始,已经连续36年从未间断,是全国开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的民间春节晚会。

  “可以说,月山春晚在全国范围内都已经有了一定知名度,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也在尝试将它和乡村旅游结合。”黄丽芬告诉记者,今年4月,月山村举办了一次游园赏花节,其中有一个环节为乡村斗戏赛,把村民在月山春晚上表演的节目融入到节庆活动里,得到了不少游客的好评。而在即将到来的月山廊桥避暑节,关于月山村里如龙和来凤两座廊桥的爱情故事,也会被搬上乡村舞台剧的剧场。

如龙桥

  黄丽芬表示,“通过这些节庆活动,一方面丰富了我们的旅游内涵,打造旅游的亮点和卖点,另一个方面也是提升月山村晚的品牌,让它不单纯局限于村民的自娱自乐,跟我们的美丽经济发展能够相联系。”

  除了打响月山春晚的品牌外,当地政府也在积极引导农家乐及民宿业主与我们农业发展基地相联系,通过沟通协作实现资源整合与共赢。

  十三五时期 要争创国家4A级景区

  日前,月山村成功入选2016年度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再一次为村庄带来了发展的契机。

  依托这个项目,当地政府希望把月山的美丽乡村建设做得更加精致,充分利用周边的景观、人文和资源,延伸美丽乡村风景线,以点带线、以线带面,让月山景区的内涵更加丰富,并配上一些“软装”,打造文化主题街巷,展现月山村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渊源。

  “我们争取在2016年完成3A景区的创建。十三五期间,争创4A级景区。”黄丽芬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