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安吉鄣吴村:传承历史文脉 彰显文化特色

2016-04-14 17: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记者 黄玉环 实习生 沈雪

安吉鄣吴村  

文化礼堂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浙江省“生态村”、“历史文化名村”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传统村落。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记者 黄玉环 实习生 沈雪)背靠着高峻挺拔的金华山,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穿村而过,流向村东豁然开朗的千顷平畴,溪边绵延着一脉参天的柳树林,风景十分秀美。三面环山,青山绿水的鄣吴村,是“依山傍水”最贴切的代名词。

  鄣吴村,地处安吉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一走进鄣吴村,除了能感受到大多数传统村落的古朴和安详之外,更是多了一份浓郁的文化气息。

文化礼堂

  传承历史文化 打响昌硕故里文化品牌

  鄣吴村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极为丰富。早在明清时期,这里的耕读之风就已经在老百姓之间盛行开来了。因此,村里人才辈出。最著名的就是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中外的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

  而在昌硕大师的艺术熏陶下,村里的农民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转了型,以手工制扇、绘制扇面画为主业,传承发扬扇文化和书画文化。全村现有家庭工业40余家,其中制扇业就有31家。

  2009年以来,村里在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重视做好昌硕文化的弘扬与生态的保护。同时,不断壮大制扇工业规模,以“昌硕牌”为主的扇业制品已经远销海内外。

文化展示

  注重文旅结合 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村落

  鄣吴村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显著,是一个极具山区个性的古村落。

  近年来,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村庄环境面貌日益改善,但光靠这些,怎么吸引更多游客来这边游玩呢?因此,鄣吴村走上了一条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吴昌硕故居是鄣吴村吸引外来游客的最大景点。因此,鄣吴村加快昌硕故居和明清风格特色商品街改造提升,完成新型节能环保型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保护和开发昌硕文化遗存、古建筑、古村落,丰富安吉农村旅游文化。另外,还举办各类文化节和赛事,吸引了国内外游客参与,提升了鄣吴村对外知晓率与美誉度。

  鄣吴正在以昌硕文化为核心元素,以历史文化为卖点,以生态民俗为特色,努力打造一个生动朴实和亲切的文化鄣吴。

  这样综合性、多功能、多业态的文化旅游区和生态居住区的建设,让鄣吴成为长三角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旅游村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李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