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定海新建社区:建设实习采风基地 发展文化休闲旅游

2016-04-08 14:0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李选

                                                                                                                                            

绿皮火车
渔民画
海岛民宿

   渔俗壁画

   编者按:美丽乡村是“两美浙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小康生活的重要标志。为充分展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理念,传播浙江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和风采,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农办、省旅游局等单位联合举办“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推选展示活动。为近距离、真实了解美丽乡村的现状,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组织采编团队深入每个报名的美丽乡村,挖掘鲜活的故事,体验“农村让城市更向往”的慢生活,搭建美丽乡村和外国游客之间的互通桥梁,向全世界推广浙江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美丽乡村名片:新建社区,地处舟山市定海区西北部,由黄沙、里陈、南洞三个自然村组成,面积4.5平方公里,共有农户578户,人口1563人。社区三面环山,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拥有自然生态野趣、乡村农趣以及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

  》》》“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最美乡村网络专题  

  #!time!#(实习生 严煜翔 记者 李选)走进舟山定海新建社区,青砖黛瓦,曲径通幽,抬头望见一幢幢充满浓郁海洋气息的壁画房隐于青山绿水间。2015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定海走访时曾说,这里是个天然氧吧,是美丽经济,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作为“2016·美丽浙江——寻找外国人眼中的美丽乡村”报名单位之一的新建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打造特色优势,深化建设内容,实现富民强村”的发展思路,确定了以“文化休闲旅游”为特色的发展模式,以项目带动发展,促进富民增收,从偏僻落后的空心村成了如今远近闻名的新社区。

  南洞艺谷弥漫 浓郁艺术气息

  新建社区十分重视文化,规划建设了南洞艺谷旅游文化景观区。经过几年的发展,“乡村”和“艺术”两个毫无联系的字眼,在这里得到很好的融合,南洞艺谷艺术品牌已然打响。

  南洞艺谷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和乡村农趣,以及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这里一间间徽派建筑风格的村屋,组成了一个绘画艺术的天堂,行走在村间小路上,每一堵墙都有画,一个村就是一个景,一户农家就是一个艺术小品。

  如此原汁原味的乡村田园风光,是美学、绘画写生的理想场所。浙江工业大学、华侨大学、宁波大学等15所院校相继在这里建立实习采风基地。

  此外,社区聘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张高俊开办群岛美术馆,为周边村民开设渔民画培训等艺术课程。村民在陶冶情操、提高艺术修养的同时,拿起画笔增收,一幅画能卖到三四百乃至上千的价格。

  个性造“景” 生态旅游绿色富民

  景区腹地静卧着一列充满历史沧桑感的蒸汽火车,它是昔日两弹一星科学家乘坐的功勋号。然而现在的它早已不再是一列单纯的火车,车厢里陆续驻进音乐酒吧、蒙古大叔从题餐吧、青旅、影院、书吧、留念品商铺等等。泡着咖啡,听着安静的音乐,眺望窗外的油菜花海,宛若在画里。

  “这里和前面的渔人码头是村里最美也是最热闹的景点。每到节假日,都没有站脚的地儿。你常常能看到游客在自拍,或一些美院学生背着小板凳,坐在花海里写生。”村党支部书记余金红说。

  村庄美了,游客多了,农民的腰包自然也鼓了起来。三岔口农家餐馆是社区里最早尝“鲜”的人,火红的生意让其他的村民眼馋。目前,社区现已发展农家乐40余户、民宿客栈12户,拥有床位105张、餐位1200个,直接从业服务人员达100余人。

  接下来,新建社区将扩大绿化面积,完成渔人码头、水库一带水系改造和景观打造;同时按照生态化要求,建成“东海人家”舟山最美海岛民宿,由明星代言众筹,分布在新建生态村各个角落。

  在建设一个集人文、艺术、娱乐、休闲、观光、教育等于一体的精品社区目标引领下,新建社区,就像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正载着村民奔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